您的位置:首页>共享稿件

[湖北]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十年接力支教贵州山区

2012-07-10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湖北省文明办、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志愿者协会9日在此间授予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雷锋式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向该支教团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事业。

  2002年7月,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徐本禹参加该校组织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到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设在山洞里的为民小学义务支教23天。2003年7月至2005年7月,徐本禹放弃研究生入学资格,自愿到贵州山区支教两年。因事迹感人,徐本禹获选央视“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

  十年薪火相传,十年爱心接力。在爱心感召下,41名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志愿者接过徐本禹的接力棒,赴贵州贫困山区支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为贵州当地贫困学子争取资助,已资助上千名贵州贫困儿童及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许多学生在该校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大山,进入大学深造。

  与此同时,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面向社会为贵州当地小学募捐8万余册图书与价值100多万元人民币的衣物,为20所小学建立了图书室。在志愿者的努力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当地一批希望小学相继建成。近7年来,该校研究生支教团还通过积极协调,促成200余贵州省优秀骨干教师到武汉学习交流。

  在9日举行的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贵州支教十年座谈会上,徐本禹曾支教的学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康胜美说,当年10多岁的她因贫困辍学,在徐本禹老师帮助下重返校园,最终实现了走出大山、考上大学的梦想。她表示,10年来一直心存感激。如今,作为大学生有能力接过徐本禹老师的爱心接力棒。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说,“徐本禹精神”10年来一直激励着该校大学生,使他们的情操得到升华、思想境界得到提高,已经成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面旗帜。支教生在艰苦环境中,扛起了责任,展示了当代大学的精神风貌。李忠云表示,他希望把这项支教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现供职于共青团湖北省委的徐本禹表示,赴贵州支教以来的这10年,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这段经历让他认识到,要把感恩当做一种生活态度,把感动当做生活中的行动,把困难当做生活中的磨砺,把志愿者服务当做生活的方式和伴侣。 (记者 艾启平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