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在江汉关回望百年“东方茶港”

2023-01-05  字号:[][][]  转发

江汉关大楼。 (武文旅供图)

  编者按

  2022年末,三项荆楚制茶传统技艺名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省新增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数居全国第三、南方省份第一。历史悠久的荆楚大地,给我们留下有形或无形的丰富文化遗产,开设“走读文化遗产”专栏,希望在寻访、阅读多样文化遗产的过程中,真切感知荆楚文化的鲜明标识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引领今天的我们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走读文化遗产”专栏开篇聚焦“东方茶港”,百年前连接世界的茶香,穿越历史,回响绵延至今。

  2023年1月1日零时,汉口江汉关,大武汉最激动人心的地方之一,欢乐的人群与这城市地标一道,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作为万里茶道最重要的遗址点,江汉关与武汉共生共长,记录着“东方茶港”的百年风云。

  “汉口,中国最大茶叶港”

  1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江汉关博物馆,这座由江汉关大楼活化利用形成的博物馆,可谓“一关览武汉,一馆品百年”。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汉关最早设于1862年,扼三镇两江航道之咽喉。汉口开埠通商后,外商纷沓而至,收购茶叶、开办茶厂,内陆各省茶叶亦汇聚于此,汉口茶叶贸易规模迅速扩大,逐步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被誉为“东方茶港”。江汉关作为中国近代最具影响力的四大海关之一,为我国对俄茶叶贸易的重要海关,承担检验、封箱、征税职责,以其报时钟声和四面巨大钟盘统一各地船舶自备时钟的误差,以便按天数计算船舶吨税。

  记者在馆内看到清末铜鎏金天平吊秤、黑漆描金市井图茶叶盒等与茶业相关文物,馆方对万里茶道的路线进行细致标注和展示。老照片呈现的是汉口码头搬运茶叶繁忙景象,及当年“十里帆樯依市立,九州之茶聚汉口”的盛况。透过这些展板和饱经沧桑的实物,江汉关当年在茶叶出口贸易中的重要地位清晰可见。

  江汉关税务司、英国人苏古敦在《海关十年报告(1902-1911)》中称:“1909年以前,茶叶一直是汉口最重要的创汇来源,从而使它逐渐博得了茶叶港的美名。”资料显示,江汉关茶叶贸易出口量一度达到110多万担。最高年份,汉口茶叶占到中国茶叶出口总量八成左右,汉口无疑成为全国茶叶贸易最大的集散地。

  1900年前后的一组反映汉口码头搬茶、挑茶繁荣景象的立体照片,背面均用英、法、德、俄等六国文字印着一句话:“汉口,中国最大茶叶港”。可见,当年汉口“东方茶港”的美名是多么响亮。

  武汉,万里茶道俄商遗存国内最多

  武汉市万里茶道申遗办相关负责人说,武汉是中国近代制茶工业诞生地。19世纪70年代,俄商李凡诺夫在武汉建立顺丰砖茶厂,成为武汉第一家近代工厂和我国近代第一家使用蒸汽机制茶的工厂。此后,俄商在汉又陆续建立了新泰、阜昌等砖茶厂。

  1861年,俄国设立驻汉口领事馆,至20世纪初,俄商逐渐主导了中国茶叶对俄、对欧贸易。在汉俄商修建了大批形态丰富、风格浓郁的建筑。今天我们可以在黎黄陂路一带看到华俄道胜银行、新泰洋行、汉口东正教堂、俄国领事馆、顺丰茶栈、李凡诺夫公馆、巴公房子、源泰洋行等旧址建筑。据悉,武汉是万里茶道俄商在我国遗存最多的城市。

  京汉铁路开通后,大智门火车站成为中国茶叶出口的主要铁路货运车站,是俄国茶商将大量茶叶从汉口运到东北,然后通过西伯利亚铁路运到圣彼得堡的便捷通道。

  如今,透过保存完好并得到有效利用的遗产点,依稀可以触摸历史的脉动。汉口东正教堂修缮后,建成武汉中俄文化交流馆对外开放。112岁的巴公房子当年是汉口最大最高级的公寓楼,于2022年6月修缮完成。当年12月15日,巴公邸酒店焕新仪式在此启动,计划2023年开业,并设对外开放的万里茶道展览。目前一层沿街规划为巴公邸商业空间,已入驻多个潮店,旨在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

  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按下“快进键”

  万里茶道申遗自2012年启动,湖北省、武汉市充分发挥牵头省份、牵头城市作用,协调沿线省份、城市积极推进,2019年3月,万里茶道正式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联合申遗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12月,“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议暨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局长申遗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武汉发起成立由沿线29个节点城市共同组成的“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2022年,审议通过《武汉市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明晰了武汉市申遗工作路径和责任分工。万里茶道《赤壁宣言》发表十周年座谈会暨申遗工作现场会召开,标志着万里茶道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申遗不只重结果,在此过程中,相关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据了解,武汉市万里茶道遗产点保护级别不断提升,目前已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万里茶道申遗宣传推介也有声有色地开展。2017年12月万里茶道申遗巡回展在湖北省博物馆首展后,已在7省(区)举办巡展。武汉楚剧院创作的楚剧《万里茶道》在沿线有关城市已巡演近100场。“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中国段)”已成功举办两届。

  同时,武汉市充分挖掘万里茶道汉口节点价值,启动《万里茶道汉口节点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工作。业内指出,随着万里茶道申遗的深入推进,汉口“东方茶港”的金字招牌将越来越靓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武文旅 张慧)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