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2023,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与你再约

2023-01-04  字号:[][][]  转发

  一年365日,位于塔子湖的武汉全民健身中心都在相似的场景中开启新一天,人们在这里跑步、打球、跳舞、游泳……有数据表明,每年来这里休闲和健身的市民总数达430余万人次,日均1.2万人次,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已经成为市民的健身集结地。2023年,这里将继续向热爱运动的市民敞开大门,这里将继续见证运动之城的活力风采。

  ■ 国家级场馆,满足市民多元化健身需求

  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占地面积约593亩,于2007年投入使用,并于当年承办了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棒球、垒球及射箭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授牌的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目前全民健身中心已建成综合健身大楼、综合管理大楼、足球公寓等建筑,开展有网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健身俱乐部、游泳、跆拳道及轮滑等十余个健身项目,可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健身需求。

  在网球场右侧新建成的健身路径旁,一排太阳能智能健身器材非常引人注目。与之前常见的健身器材不同,这些健身器材都“戴着”一顶由太阳能电池板和遮阳棚组成的“帽子”。可以看到,市民在健身过程中,这些器材上的电子屏能实时显示运动时间、运动次数、消耗能量等多项数据,并语音播放动作要领和运动指标,让健身者动作更加规范,健身体验更有品质。

  正在锻炼的市民胡先生说,自己住在中一路上的小区里,到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步行只需10余分钟。他说:“我每天都会来这里锻炼,武汉全民健身中心给周边几十万居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我们这里是常年开放,节假日也不休息,只要想健身,随时可以来,而且很多时段都是免费开放。”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刘创介绍说,“比如我们的篮球场地每周一到周五上午是免费的,羽毛球馆、乒乓球馆上午9时前部分场地对60岁以上的市民免费,最受欢迎的还是室外健身场地和设施。根据统计,每天来这里参加培训和健身的市民约为1.2万人次,每年进入园区健身锻炼的人群约有432万人次,全年进入园区的车辆约70万台,这都说明了这里在市民中的人气有多高。应该说,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无愧于‘国家级’的称号,它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体育爱好者和健身人群的运动需求。2021年,这里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 体育培训,为孩子播下爱运动的种子

  体育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参加体育锻炼,除了有助孩子们强身健体、健全人格外,还能让他们从小养成爱运动、爱健康的习惯,并受益一生。因此,从成立之初起,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就把目光投向了孩子们。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各种相关的少儿体育培训活动。

  2022年,在市体育局的统一安排下,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在7月份开展了“奔跑吧·少年”武汉市青少年体育夏令营的部分活动,包括免费技能培训和免费游泳服务。其中,免费游泳服务为期22天,共免费接待健身人群约8394人次;免费技能培训活动有羽毛球、网球、篮球、游泳四个项目,为期12天,培训学员962人,得到了家长和学员的欢迎和好评。

  家住白沙洲的王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暑假曾带着儿子参加了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举办的体育夏令营篮球课,免费学了10多天。“孩子喜欢打篮球,之前在小区附近报了个收费的篮球班。听说武汉全民健身中心的夏令营不收费,还有专业教练指导,我就带他去了。虽然每天坐地铁要一个小时,但孩子很开心,对篮球的兴趣更大了。”他说。

  每年暑假的体育夏令营期期火爆,日常的体育培训课同样受到欢迎。据介绍,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日常设有篮球、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四个项目的培训课,主要针对6-14岁的义务教育段青少年。四个项目全部加起来,每年定期在这里培训的孩子约有2000人。这里还是武汉市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一大批有潜力的乒乓球小将长期在这里训练。

  在省十六运会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上,不少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都取得了好成绩。其中,任至楠获得省运会9岁组男团、男单两项冠军,他也连续入选了两期国少队集训名单;高懿恩和曾羽萱合作拿下12岁组女双冠军,她们还是这个组别的女团冠军队成员;汤乔伊、秦梓晟等队员也取得了奖牌。

  ■ 升级迭代,开拓更丰富更惠民的新项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过去10多年,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一直坚持开展的群众体育健身项目有十多项,主要有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足球、游泳、棒垒球、轮滑、滑板、射箭、广场舞、太极拳、风筝、健身健美、模特等。随着市民的健身需求日益增长和日趋多元化,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也在积极开拓和发展。

  “近期,我们对中心的硬件和软件都进行了改造更新,从篮球场、网球场到乒羽场馆再到游泳馆都进行了翻修改造。”刘创说,“在改造中,我们对场地的灯光、地胶以及卫生间、休息室等实行了提档升级,更加注重舒适性、个性化,让市民的健身体验更佳。”

  目前,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正考虑引进攀岩、击剑、射击、围棋、冰壶、攀冰、智能高尔夫、智能橄榄球、智能篮球等时尚潮流项目,将全民健身中心打造成集健身设施服务、健身指导服务、竞赛活动服务、体质监测服务、体育培训服务、体育论坛博览服务以及娱乐休闲服务于一体的体育综合体。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们要尽可能满足更多人的体育健身需求,让每个年龄段的市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刘创表示,“我们是全民健身中心,所以一定要在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和舒适性上努力,力争让更多的市民在这里开心健身,各得其乐。”

  (长江日报 记者张琳)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