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两江霓虹展安澜 应急安全浸江城

2022-06-27  字号:[][][]  转发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武汉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 1730万条短信守护安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安全关乎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预计23日傍晚开始至24日我市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这些天,武汉市民的手机上不时收到来自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的温馨提醒。据了解,今年5月“防灾减灾宣传周”和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三大运营商,共发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1730万条,增强市民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守护城市安全。

  ■ “应急纸飞机”飞进56万个家庭

  今年夏天,由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应急纸飞机”活动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的目光。武汉“应急纸飞机”活动由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共同主办,包括应急安全知识答题和校园纸飞机大赛两个部分。自启动以来,全市2664所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及其家庭参加。

  “我家孩子把应急知识答题做了7遍。”洪山区金地小学三年级学生黄麦炀的家长说。原来,黄麦炀第一遍答题得了80分,结果发现班上同学不少都是满分。“孩子不乐意,于是选择继续答题,因为每次题目是随机的,直到第7遍才完全正确。不过,这样学习了更多的应急安全知识,其实也挺好。”

  把应急安全科普与小朋友们喜爱的纸飞机比赛相结合,是武汉市应急安全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五一”前夕,139万张宣传单发放到全市多所初中、小学和幼儿园,上面印有图案,按照虚线可以折成一只纸飞机。扫描纸飞机上的二维码,参加应急安全知识答题,然后就可以参加校园纸飞机大赛。题目范围包括新安全生产法、防震、家庭生活安全、公共安全和消防等。全市参加应急安全知识答题的学校和幼儿园达2664所,参加答题的人数为56。5万人,覆盖面创武汉应急安全科普活动新高。

  ■ 企业负责人倡议当好“第一责任人”

  “时刻牢记我们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遵守《安全生产法》,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6月2日,武汉中原电子集团、中国长江动力集团等我市多家企业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宣读“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号召企业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天上午,湖北省暨武汉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江汉区武汉赛孚城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举行。

  “能够参加这次倡议活动,既激动,又感觉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中石油湖北武汉销售分公司销售经理张硕杰说。

  去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近日,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其中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武汉多家企业负责人在参加倡议活动时纷纷表示,“要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 致敬“武汉最美应急人”

  “其实,哪有什么神兵天降化险为夷,正是一个个默默无闻的你,用一次次舍生忘死,换来繁花家园、和美四季!”在湖北省暨武汉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荣获2021年度“武汉最美应急人”称号的“平凡英雄”用集体诗朗诵的方式首度同台亮相。

  去年,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武汉市总工会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武汉最美应急人”宣传展示活动。入选的十位“武汉最美应急人”里,有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打造武汉首个社区应急服务站“样板”的百瑞景社区党委书记王涯玲,有敢于较真、甘当“螺丝钉”的满春街安监员朱慕,有多次赴汤蹈火、抢险救灾保平安的消防救援指挥员叶壮,有和队员们一起义务值守两江四岸,每年救起不少落水者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诗句中凝聚着他们的真实故事,而他们的背后,是无数甘于奉献、不负使命的武汉应急人的身影。

  今年6月,第二届“武汉最美应急人”宣传展示活动也开始启动,将会有更多在我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岗位上勤劳实干、奋斗拼搏、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得以展现,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 应急安全作品“花样”讲安全

  今年“安全生产月”前夕,由武汉市安委会办公室、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和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联合开展的“镜头下的安全”短视频、摄影作品暨“安全在我身边”科普绘画征集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活动期间共收到作品5100余份,其中绘画类2900余份、短视频类600余份、摄影作品1600余份。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并得到了武汉地铁集团、武汉消防救援支队、城投集团等众多单位的积极参与。

  活动期间,还组织青少年儿童走进武汉赛孚城应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同步直播,一堂沉浸式安全体验课吸引35万观众共同参与,让孩子们了解生活中必备的安全知识,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 “安全生产”灯光秀点亮江城

  5月26日晚,江城灯光璀璨,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长江灯光秀点亮城市夜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守护两江四岸安全发展”等标语依次呈现,让武汉两江四岸“奏响”安全生产主题曲。同时,武汉市应急管理局还利用全市50块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动画视频。在全市报纸、电台、社区显示屏上广泛宣传应急安全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让安全生产意识入心入脑。

  ■ 网友看直播学习家庭安全知识

  “如果家中发现燃气泄漏,不要慌张,立即开窗通风,并关闭燃气具开关和燃气管道阀门,杜绝一切火源,然后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电话……”6月16日,在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燃气安全主题宣传咨询台前,工作人员悉心讲解家庭燃气安全知识,同时这一幕也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传递给无数网友。当天,在2022年湖北省暨武汉市“安全宣传咨询日”启动仪式上,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直播“云学习”家庭安全知识。

  在户外直播互动区,主播探访燃气安全、用电安全、家庭火险预防、暑期防溺水等咨询台,给广大网友讲解安全知识,演示应急装备。在家庭火险预防咨询台前,消防队员用杀虫剂喷向点火器的火苗,喷洒而出的杀虫剂瞬间蹿起一条“火龙”。“家庭使用杀虫剂、发胶、香水喷雾时要注意避免明火,以免引起火灾。”消防队员介绍说。在暑期防溺水咨询台,武汉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现场通过模拟假人演示心肺复苏技能,并叮嘱中小学生们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发现有人溺水切勿盲目施救。

  ■ 防汛综合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5月7日10时30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梁子湖畔,一辆装满沙土石料的抢险救援货车停靠在动力舟桥上渡水而行,到达堤坝决口处,立刻倾倒一空,配合现场多台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迅速填堵缺口。

  当天,由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武汉警备区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2年武汉市防汛抢险救援综合演练举行,国家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国家危化品救援基地、市级防汛抢险队伍、民兵、重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人员赶赴一线处置,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演练立体侦测、灾民安置、指挥通信、搜救转移和险情处置等内容,提升我市防汛应急抢险实战和协同指挥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武汉市市级快速抢险大队已经成立,下设市城投集团、城建集团、生态集团和地铁集团4个防汛抢险中队,共2010人,配备各型装备381台(套)。各专业及社会救援力量也加强备勤值守,随时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准备。

  ■ “云培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污水池内的硫化氢是一种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所以在作业前必须先进行通风,再检测硫化氢含量,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作业。”6月17日,现场作业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拿出泵吸式检测气体报警仪,对通风完毕后的污水池内气体进行监测。当天,在东西湖区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内,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武汉市有限空间标准化作业现场观摩会暨“云培训”,线上线下吸引近40万人次观看。

  夏季高温天气导致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加大,这场“云培训”既有专家干货满满的解读,又有标准化作业的实操演练,在场不少企业观摩人员发出感叹:“过去对有限空间涉及行业和作业规范不够了解,这次培训规范了很多有限空间作业的细节,受益匪浅!”

  今年4月以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开设“安全生产大讲堂”,邀请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授课;走进武汉市市政路桥有限公司高新二路项目部,为武汉生态投资集团全市128个在建工地的1127名工作人员开设防灾减灾直播课。

  ■ 应急科普大赛让安全知识更生动

  “一个普通的水盆,都存在着溺水的风险!” 6月24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尹皝正在进行5分钟科普讲解。她举例子、列数据,分析了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溺水高危地点,告诫家长们注意风险,盯紧孩子。

  当天,主题为“应急科普 守护你我”的全市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在市应急管理局举行,26名来自应急管理系统、消防系统、企业、社会应急队伍、安全教育机构的选手同台竞技。

  来自江岸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刘钰颖带领观众展开联想,设置情景,讲述了暴雨天气下应对洪涝灾害的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熊忠阳结合自身驻村经历,讲述乡村森林火灾群防群控体系构建方法。观众们纷纷感叹:“原来应急安全知识也可以讲得这么生动,以后可以借鉴学习,让应急安全知识更加普及,帮助更多的普通人。”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武汉市应急管理局还推动各部门、单位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云课堂”“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知识网络竞赛、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行业(领域)安全宣教等活动。“希望大家都关注、参与‘安全生产月’的活动,让安全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让守安全、懂安全、懂自救、会救人的理念扎根在广大市民心中。”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长江日报 施政 刘一颖 谢苗)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