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百年老城今朝蝶变

2022-05-16  字号:[][][]  转发

  “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这是百年前汉口繁盛的生动写照。

  汉口历史风貌区,曾是汉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娱乐中心,是武汉从传统商业市镇向近代都会转型的城市记忆。这里保存有武汉最完好的民国时期历史建筑和里份居住建筑群,是武汉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老城改造,保护与发展并重。面对消费升级的滚滚浪潮,汉口历史风貌区正迎来新机遇。

  保护与更新——

  功能重置留住珍贵历史文脉

  总面积约6.02平方公里的汉口历史风貌区,位于汉口老城核心区,北起京汉大道,南抵沿江大道,西达友谊南路,东至黄浦大街。232座历史建筑,27处特色里份集聚于此,多以居住、商业功能为主,历史气息浓厚。

  2020年,武汉市出台《汉口历史风貌区实施性规划》,以中山大道与沿江大道为核心,打造“两轴引领、六区联动、亮点示范”的总体空间结构。

  作为汉口历史风貌区文旅功能提升项目的实施、运营方,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深入勘查调研,为这一城市文脉寻找“新思路”——对整个片区进行功能重置、生活重构和形象重塑,导入新业态,提振旧空间。

  以巴公房子为例,改造前,这座百年建筑里住着200多户租户。

  “巴公房子的产权并不属于住户,若继续将其作为民租房使用,不仅无法发挥其文化价值,也会进一步损伤建筑。”武汉城市风貌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巴公房子进行拆违腾退、外立面修复。“墙砖、石阶等尽可能采用贴近原建筑风格及颜色的材料,保留巴公房子历史结构及特色。”

  改造后,巴公房子将升级为高级奢华酒店巴公邸,与周边历史文物建筑结合,共同化身成历史文化展示、文创客厅街区。

  续旧与纳新——

  “最小干预”让老建筑焕新颜

  “汉口风貌区规模较大,情况复杂,城市更新不宜采用统一的改造模式,应控制在原有街块单元内,进行修缮、整治与拆除的综合性规划设计,根据历史建筑和街块特色的适应性,植入新功能、新业态、新场景,寻找各自的发展‘引擎’,实现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何依,参与过国内多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规划设计。

  目前,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与更新,遵循“最小干预”原则,改造项目坚持“留改拆控建”,保护为主、多元共生,在微改造中探索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有机结合,保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

  位于中山大道的民众乐园,曾是武汉市著名的传统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有着丰厚的戏曲、演艺文化积淀。“改造后,将充分利用乐园原有的场地结构和空间特色,保留其文化记忆,引入现场表演吧、室内音乐节等现代潮流元素,通过新技术使民众乐园再次成为市民共享的先锋文娱高地、多维艺术集成和潮流商业空间,焕新城市的文化地标和都市客厅。”武汉旅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一元路的原武汉市档案馆大楼,通过新旧对话方式对相邻建筑进行改造,重拾其国际社交的功能,将这栋历史建筑改造为武汉文化和商业新地标,即具备国际招商和高端办公的多功能综合空间。

  始建于1946年的永利银行经过更新,被打造为武汉风貌安坻酒店,酒店外立面保留了大楼原有的外观与特色,内部“红旗酒吧”的酒柜由银行的金柜改造而成,从细节处结合大楼的历史。

  传承与创新——

  首店经济为老街区注入新活力

  伴随城市消费升级的滚滚浪潮,汉口历史风貌区的保护与改造过程中,还将引入新兴体验消费业态,助推老城焕发新活力。

  “武汉文旅市场在首店经济、体验消费经济上仍有一定空白和短板,汉口历史风貌区以其独特的历史底蕴为增色,与文旅新消费业态结合,或将成为凝聚武汉精神的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和潮流时尚片区。”武汉城市风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眼下,首店经济和顶级设计团队,正形成合力,赋能风貌区文旅产业消费提档升级。

  明年,华中首家茑屋书店,即将登陆江汉路。作为全球生活方式提案型书店的“天花板”,茑屋凭借着其独特先进的审美品位与追求,将每座书店打造成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地标。

  巴公房子,打造结合汉口历史建筑特色的星巴克店,此外,高端美护品牌心隐SPA、奢华珠宝定制品牌新金鋆棠均宣布入驻巴公邸商业;原武汉市档案馆大楼改造项目,邀请到国际顶尖团队如恩设计研究室进行总体策划,同时还将邀请米其林三星厨师团队共同打造顶级餐厅;红旗大楼改造项目安坻酒店,联手国际知名雕刻家名和晃平,以“城市会客厅”模式将生活方式与文化艺术在这里深度融合。

  百年汉口主城,注入文旅新业态的活力,正踏上蝶变新生之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通讯员 张昊 李辰)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