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全市最大水上鸢尾花海在这里

2022-05-11  字号:[][][]  转发

  眼下,杨春湖公园的鸢尾正在花期,湖中共栽种有13万平方米的鸢尾,面积相当于18个足球场,是全市最大的水上鸢尾花海。

  5月10日,来到杨春湖公园,沿着湖中栈道漫步,只见鸢尾花挨挨挤挤,徐徐摇曳开在两旁,花色各异,有蓝色、紫色、白色、黄色……抬头远望,只见大片的鸢尾花海在湖面绽放,一片接一片,将花海连成“花岛”,足足占了公园湖面的三分之一。

  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杨春湖公园栽植的鸢尾品种为路易斯安娜鸢尾,四季常绿,春夏之交开花。湖中的鸢尾花海共有13万平方米,总计约650—910万株,算下来,每个平方就有50—70株鸢尾。很难想象,眼前生机勃勃、亭亭玉立的“水上花海”,曾经也是被野生水生植物占领的劣V类湖泊。

  2019年,杨春湖公园开始水生态修复,除了截污清淤外,还改造了湖底地形,建起30厘米高的水下山坡,密密地种上鸢尾,再投放不同数量的肉食性和滤食性鱼类以及底栖动物螺蚌等,重建完善的湖泊生态系统。杨春湖的水,从此“活”过来了。

  湖泊里的水生植物,总是承担着消纳污染物、净化水环境的重任,鸢尾也不例外。除了春夏之交绽放花海,它一年四季常绿,为鱼虾和鸟类提供着栖息与庇护,也守护着这片湖泊的干净透亮。

  打理好鸢尾的家不简单,需要有打理自家院子一样的细致与耐心。杨春湖公园水生态维护现场负责人介绍,不少水生植物,随时伺机住进鸢尾的家,四季常新的风景往往需要全年无休的维护。春天慈姑探头,夏天荷花、菱角生长旺盛,秋冬季节水面又会冒出枯黄的水生植物……工人们总需要划着小船,来到湖中心,穿上套鞋,熟悉地沿着水下山坡,一株株清除这些“过剩”的植物,远远看去好像“凌波微步”的世外高人。据了解,经过几年生长,湖中的鸢尾密度不一,今年,他们还将对其进行部分移栽,调整密度,这样既能让来年的鸢尾长得更好,还能调配花色,让湖面常看常新。(武汉晚报 记者杨晓雨 彭毓颖)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