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225张历史旧照串联武汉防汛史

2021-09-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26日上午,武汉防汛陈列展现场,挡水“竹笼”等一批当年的防汛工具与市民见面。

9月26日上午,武汉防汛陈列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记者郭良朔 摄

  可能没有哪个城市像武汉这样,千百年来与洪水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武汉人民怎样抗争一次次洪魔,历史又留下哪些珍贵的片段?26日,“大江东去——武汉防汛陈列展”在汉口江滩开展。该展厅位于防洪纪念碑正下方,墙的另一侧则是汉口的防汛大堤。1954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武汉受灾。经过整整一百个日夜的艰苦奋战,武汉人民取得战胜特大洪水的伟大胜利。同年9月26日,毛泽东主席为武汉防洪题词:“庆贺武汉人民战胜了1954年的洪水,还要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眼下,篆刻有毛主席题词的抗洪纪念碑屹立在汉口江滩,面向大江、高耸入云。

  “自唐宋以来,武汉就开始筑堤御水。北宋政和年间,武昌开始修筑花堤(花蕊堤,现花堤街),绍熙年间修筑万金堤(大堤口)。”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观展嘉宾深入展厅。有人掏出眼镜,仔细研究展柜内的历史老物件,有人拿出手机留影记录。

  离解说员不足一米的距离,一位女士眼眶微微泛红,听得入神。采访后了解到,这位女士名为潘俊,她的父亲名叫潘良勇,在1998年抗洪救灾中因过度疲劳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过世。

  潘俊说,父亲一辈子都在为武汉防洪事业做贡献,今天在“大江东去——武汉防汛陈列展”里,她仿佛看到了父亲奋勇拼搏的画面,也真正感受到了武汉防洪事业的伟大与不易。

  在陈列展现场,抗洪英雄王占成的妻子付桂芝凑近图片慢慢阅读。1998年7月30日,长江丹水池段发生溃堤性险情。68岁的共产党员、中石化离休干部王占成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跳入堤外江水,寻找堤防漏洞。“那个时候的防洪手段没有现在厉害,大家都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老王也一样。”付桂芝说,现在武汉的防洪能力越来越强,城市安澜,老百姓生活也更加无忧。

  据了解,“大江东去——武汉防汛陈列展”历时一年策展,共收录历史旧照225张,今起对市民免费开放。该陈列展根据武汉防洪历史共分为前言、序厅及四个单元,观众可随着时间轴线,通过三次大洪水的记忆再现,了解武汉防洪能力和防洪应灾体系的点滴变化。(武汉晚报 见习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廖宇智 向丽华)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