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一顶蚊帐,见证夏明翰的铁血人生

2021-03-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夏明翰烈士使用过的蚊帐。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刘翔 供图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农讲所的历史陈列展厅《探索与奠基》中,有一顶蚊帐常常引起人们好奇的目光。这顶蚊帐已经泛黄破旧,看上去很不起眼。

  这顶普通的蚊帐,为什么会像宝贝一样被珍藏至今呢?因为,这是夏明翰烈士仅有的一件遗物。一起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农讲所,历史陈列展厅工作人员在介绍这顶蚊帐展品时,讲述了夏明翰的铁血人生。

  大宅院走出进步青年

  夏明翰是湖南省衡阳县人,1900年农历八月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仕宦之家。他的故居位于湖南衡阳,是一座有着40多间房屋的大宅院。夏明翰的父母思想开明,早年曾支持维新,是辛亥革命运动的先行者之一。父亲去世后,母亲带着夏明翰姐弟回到家乡。

  夏明翰不喜欢祖父的四书五经,渴望接受新式教育。1917年,在母亲的支持下,夏明翰不顾祖父的反对,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积极阅读进步书籍,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1921年秋,21岁的夏明翰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满腔热情投身革命。

  1926年秋天,经毛泽东介绍,夏明翰与郑家钧在长沙举行婚礼。现在陈列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农讲所的这顶蚊帐,是郑家钧的母亲用麻线一根一根编织而成,送给他们夫妻的结婚礼物。

  1927年,夏明翰在武昌都府堤41号居住时,蚊帐被带到武汉。1928年夏明翰牺牲后,妻子郑家钧一直精心保存着这顶蚊帐。直到1967年,郑家钧将这件历史的见证物捐献给武汉革命博物馆。

夏明翰。通讯员刘翔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供图

  半截铅笔写下三封诀别信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革命形势极其险恶,随时有牺牲的危险。为了保守党的机密,做好党的工作,夏明翰夫妇不得不经常变动住宿地点。同年七八月间,他们先后搬迁住房十几处。

  1928年3月18日,夏明翰得知党内出了叛徒,赶紧回到住处烧毁机密文件。怎料,就在准备转移时,叛徒带着几个特务闯了进来,他被逮捕关进了国民党监狱。

  在狱中,敌人对夏明翰施以酷刑,劝他投降,被他严厉拒绝。面对拷打,他怒斥敌人。在得知自己生命就要结束时,他忍着剧痛用敌人扔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大姐、妻子写下诀别信。

  夏明翰在母亲的鼓励和影响下走上革命的道路,担心自己牺牲后母亲因失子之痛而伤心,他恳请母亲不要哭泣,要看到前途和光明。他在信中写道:“你用慈母般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了我极大的支持,亲爱的妈妈,不要难过,不要悲伤,别用泪水送儿离开人间,儿子不想看到妈妈两鬓白发,但我相信你会看到我们高举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夏明翰的大姐夏明玮对党的革命事业表示深深的理解和同情,夏明翰在长沙从事地下工作时,就住在大姐家里。他忘不了大姐对自己的诸多照顾,对革命事业无私地支持和付出。在给大姐的信中,夏明翰写道:“大姐为我坐监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夏明翰与妻子郑家钧是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他在信中回忆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和携手走过的革命岁月,在给妻子郑家钧的信中写道:“同志们常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戚戚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在给妻子郑家钧的信中提到的“赤云”,是夏明翰的女儿,当时还不到6个月。写完信, 他抑制不住对妻子、女儿的强烈思念,用嘴唇和着鲜血,在信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带血的吻印。

  3封诀别信写完后,血肉模糊的夏明翰受到了敌人更为残酷的拷打,他们把竹签插进夏明翰的手指,把铁丝穿进夏明翰的鼻梁,仍然都没有得到任何想要的东西,特务们只好向上级汇报,得到的批复是:就地枪决。

  1928年3月20日,28岁夏明翰被带到汉口余记里刑场,临刑前他挥笔写下了那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一门四烈士,总有后来人

  夏明翰入党后,经常鼓励和引导自己的弟妹投身革命。他曾派七弟夏明霹到衡阳,五弟夏明震到郴州,四妹夏明衡到衡山组织武装起义。夏明翰就义的第二天,五弟夏明震在郴州事变中英勇牺牲,当时才22岁。

  此前一个月,夏明翰的七弟夏明霹为组织衡阳暴动,在秘密制造武器时不幸被捕,就义时不到20岁。夏明翰的四妹夏明衡组织过湘南妇女运动,在夏明翰牺牲后3个月,她遭到反革命武装的搜捕,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现在,在湖南衡阳夏明翰故居的陈列室里,有一封夏明翰的女儿夏芸2005年从江西寄来的书信复印件。这位烈士后人在信中情真意切地写道:“在和平年代,要当好‘后来人’,只有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工作……永远保持光荣传统,爱国爱民,廉洁奉公……”

  90多年过去了,夏明翰的英勇就义诗,不知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为了革命的成功前赴后继,这首诗更是夏明翰大无畏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用他虽然短暂却并不平凡的一生,为我们树立起一座伟大丰碑。(武汉晚报 记者张珺 通讯员刘翔)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