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五大两张照片填补党史档案空白

2021-02-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地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旁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展厅,有两张历史照片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中共五次代表大会会场历史照片。

  “这两张照片是武汉革命博物馆2016年从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征集而来的,具有填补国内党史档案空白的重要意义。”

  22日下午,党史专家、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第二张照片的下方用俄文标记了“1927年4-5月 中共五次代表大会”。照片正中墙上,从上至下分别悬挂马克思、列宁、孙中山带木质边框的照片,左右两侧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党旗以及两行布标语,标语上可见“坚决的领导农民运动”“资产阶级叛逆后”“努力团结”等字样。主席台上有两排桌子,坐有9人,站立4人,台下坐着若干会议代表。

中共五大会场历史照片,下方用俄文标记了“1927年4-5月 中共五次代表大会”。通讯员刘翔供图

  第二张照片中的房顶为中国传统木梁、人字结构屋顶,木梁上挂满了彩旗和灯笼,四周墙面贴满标语和宣传画,后墙正中有一大幅宣传画和放着光芒的五角星。代表们面向主席台密密麻麻坐满了会场,窗边还有代表站立,他们神情庄重、聚精会神,不同的穿着反映代表来自各个阶层,具有明显时代烙印。

  高万娥说,当年武汉革命博物馆向全球征集中共“五大”相关文物,因为“五大”是在共产国际指导下召开的,于是派专人去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查询档案,发现了这两张珍贵照片。

  “这是中共五大开幕式和五大会议期间的会场照片。在此之前,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五大,学术界尚未发现开会的现场照片。而这两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是仅有的反映中国共产党早期党代会的照片。”

  高万娥介绍,1927年的武汉,是全国革命的中心。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一次重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选举产生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是中央纪委的前身,也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的中央纪律检查机构,开启了党内监督制度创新和纪律建设的新纪元。

  早在建党之初,党就十分重视加强纪律建设。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的第一个纲领包含了大量关于纪律要求和党内监督的内容,如党员“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严格监督”;“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二大制订了第一部党章,并首设“纪律”专章,对党的政治、经济、组织、工作等方面的纪律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三大采取了一些加强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的措施,以防止个人专断和党内非组织活动,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修改了个别关于纪律的规定,使党纪条款更加完善。除了完善制度建设,我们党对违反党纪的行为也进行了严肃处理。

  然而,由于当时我们党还处于初创时期,党员人数不多,党的组织机构还很不完善,主要是中央执行委员会及其下设的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工农部等部门。

  高万娥说,随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国民革命取得重大胜利,大量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在国民党各级党部、军队和政府内任职。这就面临着如何在统一战线中保持共产党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和思想上的先进性这样的新课题、新挑战。

  在中共四大以前,党员数量不足千人。随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和工农群众运动的发展,到1927年4月,党员人数猛增到57000多人,短短两年多时间,党员数量增加了近60倍。

  党员数量的急速扩大,党的队伍快速发展,而党员教育和党内监督机制一时难以跟上。

  尤其是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极其险恶的局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纯洁党的队伍,严格党的纪律,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建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学习苏联及国民党监察委员会制度的基础上,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卢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