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武汉新洲区涨渡湖:武汉的“白洋淀”

2020-09-01  字号:[][][]  转发

  今年暑期高温,许多市民远涉市外百里,到洪湖荡桨采莲。但是,就在武汉市内,也有地理、文化与洪湖极为类似的一处大湖,就是阳逻港东部的涨渡湖。

  与武汉市内中心城区一江之隔的阳逻港东部,有一片浩淼如海的大湖,即新洲区涨渡湖,但因宣传力度欠缺,组织策划不够,及原先交通不便,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随着阳逻大桥和天兴洲大桥的通车,这片闺阁处女地与武汉市区的距离已近在咫尺,从武汉中心城区乘车半小时即可到达涨渡湖区,是真正的武汉后花园,也是武汉市民未来周末一日或两日游性价比颇佳的旅游风景点。

  涨渡湖类似白洋淀,她具有红、绿两个特点。

  “红”,这里曾是鄂东抗日游击五大队的落脚点和新四军五师的后方据点与前进基地,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李先念、陈少敏、张体学、刘西尧、王群曾此在此战斗、工作、学习。两弹将军、原教育部长刘西尧,对新洲及涨渡湖区有较深的感情,刘老题写的“涨渡湖抗日根据地纪念碑”,就矗立在湖区北部的莲湖畈。

  涨渡湖区更重要特点在“绿”, 她是武汉市环城湿地圈重要组成部分,并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列为湿地保护区,面积185平方公里。涨渡湖为主湖,面积40平方公里,浩淼如海;环绕的有安仁湖、七湖、陶家大湖等子湖,子湖之间尚有小山丘陵,最有名的赛雨山,传说乾隆皇帝曾登此山观雨并留有手迹,山顶有一小寺,寺东背依涨渡主湖,西眺陶家大湖,南临七龙湖,是风景区的制高点,也是休闲旅游开发的风水宝地。

  在湖区东部,有一奇特的水上森林,数十亩水面,生长排列着水杉方阵,树上鸟儿欢叫,水下鱼食鸟粪,水面鸭游天真,构成了一副和谐的林鱼鸭鸟立体循环经济系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楚天都市报用了一整版介绍这一景点,吸引了大量市民来电询问,目前旅游线路初具雏形。

  山无水,如人无眼;景无文,似人无魂。赛雨山以乾隆帝观雨而得名,莲湖畈因新四军丰碑而名扬。甚至,有人考证,涨渡湖曾是三国赤壁大战时曹军水军练兵的水寨……

  2006年,私企投资兴建的云深书院,开办讲坛,尊孔弘儒,已在市区产生较大反响,众多领导(如老领导李尔重)、企业家、文化名人慕名而来,听讲学经,构建和谐。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软实力”,涨渡湖区的抗日丰碑,云深书院的国学弘扬,正符合这一精神,也是湖区旅游重要特色。

  涨渡湖湿地保护区,部分区域如主湖区限制开发,可作为观光区。其他子湖合理开发,赛雨山南部的七龙湖,已经作为风景旅游区对外正式招标,此处临近阳大公路,距离阳逻大桥近数公里,交通极为便利,可为旅游开发重点。

  其他景点尚有新洲一中阳逻校区,帝元生态农业休闲园,福州超大果蔬基地,双柳十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举堤十里湘莲;周边还有汪集鸡汤、陶河板鸭等……

  得天独厚的山水风景,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色,与时俱进的交通条件,积极开拓的领导意识,决定了涨渡湖区将面临科学开发、合理开发、和谐开发的良机。若以开发“中国新的最大城中湖”和“打造武汉的白洋淀”为招牌,组织涨渡湖区的旅游开发,加强调研,积极策划,科学组织,大力宣传,定能做出供市民享乐的旅游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卢 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