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人物篇】篾匠之歌

2019-11-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竹丝翻飞编篾器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劈好的篾条要用水浸泡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林间选竹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梅育斌在整理自己的篾器成品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用牙齿咬住竹篾,将竹篾撕成薄薄的一条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篾匠梅育斌,并不会唱歌,但是当他双手握住竹篾时,他很像一个演奏者。

  在新洲区旧街九明湾村,64岁的梅育斌,从13岁开始学艺,一辈子都在跟竹篾打交道。他没怎么读过书,写的字歪歪扭扭,只有一根根竹篾到了他面前,他长满老茧的手指,才忽然变得灵动。

  从竹园里的一根青竹,到案台上的竹篓、簸箕、箩筐……有时候是一天,有时候是一周,一个人和一堆竹子的融合,有时平和,有时激烈。小小的一间库房,成了昏暗灯泡聚焦起来的舞台,而每一根竹篾,都被梅育斌拿来“演奏”。

  砍竹子,犹如击鼓。竹园里,梅育斌摇竹杆选材,长竹笋的母竹子根部紧实,材质柔韧宜做编织,公竹子则根部松散,材质坚挺宜做支架。选定竹子后,梅育斌从腰间取下砍刀,“砰砰……”竹子应声倒下。

  削竹篾,犹如拉提琴。把刚劈开的竹篾浸水软化后,梅育斌脚蹬板凳,双臂张开,三米多长的竹篾,手指夹住末端,轻轻一掸,竹篾从板凳上的劈刀中间“嗖……·”的一声拉出,扎手的竹篾转眼变得顺滑。

  撕竹篾,犹如吹笛子。刚削好的竹篾,梅育斌用刀在一端刻出口子,再用牙齿咬住,纤薄的竹篾在他唇齿间划过,“吱……”的一声,厚约一厘米的竹片,被撕出薄薄的一条,这些是编织的必备材料。

  编竹器,犹如弹钢琴。折子篾、锁口篾、称口篾……10多种不同的竹篾,在梅育斌面前一字排开。拨弄、翻转,每一次手指的抖动,都如同对键盘的一次击打,每一声“簌簌”的响动,梅育斌都沉醉其中。

  几十年前,村里的篾匠们肩负着各种农具的制作重任,梅育斌的篾匠活一年四季都做不完。如今,铝铁、塑料制品的工业化生产,早已占据了篾器的舞台,篾匠们纷纷转行,只有梅育斌仍旧坚持。

  每逢周末,或者花朝节等民俗节庆,梅育斌都会到集市上支起一个摊位,编有“福”“喜”等字样花纹的篾器,总能吸引不少人围观。两百,三百,甚至五百,一群买家围着精美的篾器互相竞价。梅育斌很是开心,如今还有不少武汉市区和外地的顾客,专门找他定制。下一步,他还想为自己传承的手艺,申请一个非遗项目,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希望带动村民致富。

  梅育斌说,时代变了,篾器的市场也变了。曾经,梅育斌的“篾匠之歌”,是演奏给村民和田间,如今是给城里人和橱窗。从农具到工艺品,从生产物资到非遗文化,他希望用自己的创意,让竹篾之美继续打动他人。(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