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汉口现存最古老的保寿硚,重回汉正街

2019-08-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57年前,汉正街多福路和中山大道的交叉地,曾经有一条玉带河,河上有一座保寿硚。几经沧桑,沉埋地底的保寿硚重见天日。8月25日,这座汉口地区现存的最古老石桥经修缮后,迁回原址,扎根在汉正街新开业的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未来,357岁的保寿硚将携手时尚产业,在汉正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复兴之路上同行,打造武汉商业新地标。

保寿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摄影记者胡冬冬 摄

  下午2点30分,在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4号门,随着红布的揭幕,保寿硚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白色的麻石桥体,连接着商场的室内室外,前来逛街的市民纷纷通过这座古桥进入商场内。

保寿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摄影记者胡冬冬 摄

  康熙年间,长堤街上有条连通汉水和长江的人工河,如玉带环绕,名为“玉带河”。人们要过河,便有了保寿硚。光绪年间,在汉商人们集资将保寿硚重建。因为桥身由8块麻石的大梁组成,所以称作保寿“硚”,这也是硚口区之所以为“硚口”的历史见证。慢慢地,随着填河造地建房,保寿硚周边形成了商业街市。

保寿硚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制图 刘岩

  随着汉正街不断转型升级,玉带河河道被慢慢填平。新中国成立初期,保寿硚的桥身被水泥覆盖,成为了保寿巷一段路面。上个世纪90年代后,这里被称作“老鼠街”,人来人往,商业兴盛,保寿硚被淹没在卖场之中。

20世纪90年代保寿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14年底,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项目在汉正街银丰片正式动工。在拆违过程中,工人们将保寿硚挖掘了出来,使保寿硚重见天日。

  由于保寿硚低于地平面,地质情况复杂,桥体损毁严重,修复难度很大。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保寿硚原貌,云尚与项目开发商一起多次邀请湖北省、武汉市文物专家出谋划策,本着“修旧如旧”原则,请地质、桥梁、建筑等多方专家现场勘测。

2016年的保寿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经过多次商讨,2016年,云尚决定先将保寿硚平移出去,原址打造下沉式广场,建成后再将保寿硚迁回原址。在桥身修复保护过程中,工人们先将桥身包裹了一层红布条,又浇筑了一层十公分厚的钢筋混凝土进行加固,针对保寿硚丢失的抱鼓石等部分,则比对原材料进行修补重建,让它以最原始的样子出现在市民眼前。

  “30多年了,我以为再也见不到它了!”近60岁的王文先老人摸着桥体说,年少时他和老伴住在保寿硚的两头,这座桥见证了他和老伴的爱情,也见证了老汉口的商业繁荣。上世纪90年代保寿硚“消失”了,没想到还有一天能见到它。

现在的保寿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摄影记者胡冬冬 摄

  “时尚产业根植于文化。守住历史,时尚产业才能走得更远。”云尚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尚将保寿硚迁回原址也是为了传承百年老街的“商脉”和“金脉”。从商贾云集之地到闻名全国的小商品市场,再到如今用设计创意驱动的时尚汉正街。357年,保寿硚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商户艰苦奋斗的故事。云尚将不负汉正街百年文脉商根,携手保寿硚一起打造汉正街商业新地标,打造武汉时尚新地标。(长江日报融媒体 记者杨蔚 见习记者王静文 )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