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人文篇】17家武汉老字号回归故里

2016-12-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做热干面要注意火候、时间……”蔡林记的传承人王永中带着老师傅给新手上课;“肉香饼带着咸味,吃在口里是酥的,不像广东的鸡仔饼硬硬的……”武汉江北冠生园的老厂长、现董事长苏允祥和师傅们在琢磨消失了20多年的肉香饼……

  12月28日,百年老街中山大道将再开街。曾经在这条街上飘香的汪玉霞“绝酥”、冠生园的肉香饼、蔡林记的黑芝麻酱热干面、德华楼有嚼劲的年糕、长生堂的弹脸绝活儿等都将在老师傅们的手中“穿越”百年的时光,重现最纯正的老味道。

  蔡林记重回中山大道同开两店

  12月21日,刚刚给新师傅上完课的蔡林记掌舵人——王永中站在六渡桥三民路上,抬头望着600平米三层楼的新门面,指挥着工人装修注意的细节,他神采飞扬地介绍,“这是我们开出的旗舰店”。

  一位80多岁婆婆路过问道:“味道变了没呀?”

  今年88岁的蔡林记,味道不可能一成不变。“起起伏伏这么多年,不创新难以发展。”王永中说。

  据考证,1928年,家住汉口满春路的蔡明伟夫妇打出“蔡林记”的招牌经营热干面。解放后实行公私合营,在中山大道水塔对面建起蔡林记热干面馆,每天食客爆棚,曾创下1天卖1万多碗面的记录。

  1993年兴建佳丽广场,蔡林记迁至中山大道厚生里巷口;1996年,“蔡林记”与厚生理餐馆合并;2001年,因万达广场项目蔡林记再度搬迁,自此在中山大道难觅踪迹。

  月底,市民可在蔡林记三民路旗舰店里吃到正宗热干面,还能吃到各种小炒、快餐。此外,同步亮相的还有吉庆街上的蔡林记,这里有一座蔡林记博物馆,收录着蔡林记变迁的历史照片、实物模型。还可吃到汤包、鱼糊粉等各种湖北小吃。

  车站路长生堂复原传统弹脸手艺

  据武汉市商务局人士介绍,百年时光里,中山大道上曾聚集武汉19家老字号。按照我市规划,此次改造,17家老字号将开出20家门店,一起重现中山大道。蔡林记、汪玉霞、冠生园、德华、亨达利、五芳斋、工艺大楼、长生堂、叶开泰、荣宝斋、波衣也琴行、精益眼镜等将根据大小和实际经营情况,有的重整开张,有的开旗舰店。中山大道也由此成为武汉老字号最集中的地段。

  1911年建于汉口的“长生堂”位于中山大道与车站路交会处,是中国第一家真正的理发店,最盛时期,整个江岸区理发店都在长生堂旗下。

  长生堂原经理代芙蓉说:“以后大刀修面、女士弹脸等在街头已经看不到的传统项目将在长生堂重现。女士们可以体验古法弹脸技术,用棉线清除角质;不适合烫染但又爱美的女士可让师傅用手指造型技术做个发型,不用药水、不用烫发,发型可保持7天。除了理发,长生堂还将在养生上下功夫,开发美容、头皮养护类产品。”

  消失20多年的冠生园肉香饼再飘香

  “吃过冠生园肉香饼的都是‘老武汉’。”几天前,武汉江北冠生园食品公司董事长苏允祥赶往天河机场飞去广州。“地道的肉香饼还是要请老师傅出山。”他说。7日,肉香饼已经定型。

  武汉江北冠生园“重生”后的第一家实体店将落户中山大道吉庆街。市民很快能吃到消失20多年的手工糕饼,比如肉香饼和德庆酥,咬在口里又香又酥。“一天顶多做300斤,开张那天要赶早来。”他给市民提醒。

  记者在吉庆街上看到,冠生园的门店有七八十平方米,一半将售卖中式糕点,另一半出售现做的叉烧包等广式蒸包。

  苏允祥向记者展示已经成功的肉香饼:选取的都是上好的油膘,切碎,用糖腌制一个礼拜,再加上腐乳、油、盐等配料,揉上面粉,烤制。“为了找回以前的老味道,我们做了二十多个样品,连续几个礼拜,天天都在吃肉香饼。”他笑着说,最终,配方敲定。

  老汉口的味道都将一一复苏

  武汉曾经的100多家老字号在百年岁月里,大部分黯然离场。如今,全市40多家官方认可的武汉老字号里,过半曾以中山大道为家。

  连日来,记者沿着中山大道的江汉路、大智路、吉庆街、三民路、清芬一路等地探访沿途老字号,它们有的开出第一家实体店、有的开旗舰店、有的开武汉最大的店,并将中山大道作为重生的起点。

  清芬一路上,德华楼换上金字招牌,现在不光卖包子、年糕,还卖各种小吃、煲;落点吉庆街的汪玉霞是继汉口里后的全市第二家实体店,也是最大的一家;配合中山大道开街,老通城也将提早重新开张,老通城吉庆街的店不仅卖豆皮,还卖老通城系列白酒。工艺大楼清退了鞋子、服装商户以及曾经天桥下火爆的鱿鱼商贩,主打销售金银珠宝和工艺品。

  武汉市商务局人士表示,此次中山大道老字号将分批次集体回归,月底是第一波,明年5月还会集中开业一波。(武汉晚报 文/本报记者孙珺 图/本报记者杨涛)

[责任编辑:卢 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