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英雄潜水员官东成为军校优秀教员

2023-02-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官东在给学员上潜水课。通讯员李智力 摄

  1月12日,在海军工程大学某训练中心,该校的一批学员在参加潜水训练。已在该校担任上尉教员的官东手握秒表,紧盯着面前的六块大屏幕,将学员在水下作业的每一处细节都尽收眼底。

  “把压缩空气气瓶准备好,开始检查气压情况……”在训练现场,官东采用讲解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手把手地将正确使用潜水呼吸器的方法与技巧传授给学员们,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在训练中心,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官东对学员鞠栋梁发出指令:“此次潜水作业无效,你作好再次下潜准备!”在再次下潜过程中,鞠栋梁感到有些委屈:“只是因为我出水时没有完成把手举过头顶这一简单动作,官东教员就否定了我的整个作业。”

  在随后的总结讲评中,官东结合自己曾经遇到过的潜水险情,对潜水员出水时必须完成把手举过头顶这一动作的原因作了重点讲解:“这样做可以有效保护潜水员的头部,让潜水员在出水时头部免受水面障碍物碰撞。”在此后的训练中,鞠栋梁对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最终,在当天的潜水训练课目考核中,鞠栋梁获得了实作满分的好成绩。

  学员彭海峰拿着自己的潜水成绩单找到官东,问在总分100分的考评中,官东为什么只给他打了80分?“你的问题出在这里,我在这个地方扣了你的分。”官东调出了彭海峰参加实作考试的现场监控画面。在画面中,作为信号员的彭海峰手握信号绳东张西望。

  官东指着画面对彭海峰说:“如果在实战中,你的信号员是这个态度,你作为潜水员在水下作业时能放心吗?”彭海峰的脸瞬间红了起来。

  官东指出,信号员是潜水员最信任的人,信号员的态度是否端正,会对潜水员的安危产生极大影响。

  官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学员培养成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让学员都成长为优秀军官,是他的心愿。

  据了解,现年33岁的官东是安徽人,于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6月初,正在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服役的官东,在“东方之星”号轮船翻沉事故发生后,立即赶到现场参加救援行动。他多次下潜到事发现场的湍急江水中,并凭借高超的潜水技术,一连救出两名幸存者。在危急时刻,他还将自己的潜水器具让给幸存者使用,致使自己险被急流冲走……事后,官东荣立一等功。

  2015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官东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2016年,官东被评为“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官东成了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2021年6月,在海军工程大学某学员队任队长的官东,被调到该校某教研室担任教员。成为教员后,官东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将全部精力倾注到教学工作中,刻苦钻研教法训法,努力将实战化的军事训练抓到实处。官东很快就成长为深受学员欢迎的优秀教员,在他当教员的第一年,他所带班级的学员就全员通过了期末潜水课考核,其中近八成学员获得优秀成绩。(长江日报 记者陈其雄 通讯员侯融 李智力)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