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劳模代表给青年职工上入职第一课

2022-09-27  字号:[][][]  转发

  9月26日,“入职第一课清廉践初心”——武汉市总工会职工廉政课堂正式开讲。首场微访谈直播活动邀请劳模代表与新入职的青年职工代表展开对话,讲述先模人物身边的勤廉故事,教育引导青年职工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

  从事施工行业近40年,对于做好一名清廉建设者,“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徐晏林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悟:“清正廉洁能力不是可有可无、可强可弱的,只有‘廉’字当头,洁身自律,时刻保持清醒、坚定廉洁立场,提高‘管住自己’的自制能力,才能把稳‘职场方向盘’,抓住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

  徐晏林分享了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他曾在一个建设项目担任现场负责人,由于渣土外运需要签字确认,现场管理人员会根据项目部盖章的票据来确认渣土外运的车数及外运工程量,分包单位看到有利可图,找到他想私下购买票据,并承诺给予每张票据金额的一定比例作为回扣。“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徐晏林说,在诱惑面前,自己保持了清醒,拒绝了分包方。

  “清廉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公生明,廉生威。’清廉是人民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更是立身之本。只有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确保司法的公正与廉洁。”职工廉政课堂上,“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胡继宗深有体会地说道。

  胡继宗向大家讲述自己曾经审查起诉的一个行受贿案件。一名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刚上班没几年,在工作中没有守住廉洁底线,羡慕别人奢华的生活,与他人有了不正当的经济往来,从一开始畏畏缩缩地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到后来主动索贿,最终不但工作没了,还受到刑罚的处罚。后来他幡然悔悟:“清正廉洁给了我理直气壮的底气,但别人用钱让我泄了气。”

  26岁的余争航是一名95后青年职工,今年上半年刚入职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这次参加职工廉政课堂,让我明白‘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我要向优秀的榜样前辈学习遵纪守规、崇廉尚廉的优秀品格,学习他们抵制诱惑、拒腐防变的自律定力。”听了劳模代表分享的勤廉故事,他深有感触地说,青年职工从踏入职场的第一步开始,就要把廉洁意识牢牢树立在心中,自己将时刻保持警醒,提高警惕,守牢廉洁自律防线,走好清正廉洁的职业道路。

  活动期间,全市各区各单位工会组织广大青年职工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大家纷纷表示,听了职工廉政课堂的精彩分享,深受启发和教育,将坚定走好职场廉洁每一步,筑牢崇廉拒腐思想防线。(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马莉莉)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