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经开区:让善良点燃善良 用文明激励文明

2022-06-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好人文化,是新时代道德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是文明城市最具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的精神品质。好人的不断涌现,是历史文化的积淀与滋养,也是时代精神的涵养和催发。在武汉经开区,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蔚然成风,好人的名字、好人的事迹、好人的境界、好人的力量,不断诠释着道德品质的崭新内涵,在中国车谷涌动起温暖人心的热潮。

  爱国奉献、敬业乐施

  好人文化凝聚价值共识

  一个人能成为他人口中的“好人”,首先就应该是爱国爱家、敬业奉献的人,红色基因刻进了骨子里。

  在武汉市经开区沌阳街道全力北职工社区,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张晓兵被社区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红色故事爷爷”。2013年,早已退休的张晓兵接受组织委派,开始担任新建设的全力北职工社区党支部书记。2016年,考虑到社区双职工家庭较多,张晓兵创建了社区职工子女托管班,有效解决了孩子们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问题。2018年,张晓兵因身体原因离开工作岗位,但他仍然心系孩子们,一有时间,便走进托管班,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

“红色故事爷爷”张晓兵为托管班孩子们讲红色故事

  退休后仍愿投身社区建设,凡事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张晓兵就是社区双职工家庭眼中不折不扣的好人。如今,托管班每年累计服务职工子女6000余人次,孩子们也都逐渐认识了这位“红色故事爷爷”。

  在军山街道蒲潭社区006网格,居民们有事都喜欢找网格员任英。邻里矛盾调解、相关政策宣传、消防安全排查、居住环境整治等日常工作,任英都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蒲潭社区006网格有900多位居民,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14名,对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工作,任英也能坚持做到“上门办、立即办”,服务居民不留“死角”。

任英(左)协助黄陵小学项目工地开展核酸检测

  自武汉市开展核酸扩大面筛查后,社区为方便临近黄陵小学项目工地职工便捷完成核酸采样,专门抽调工作小组前往工地开展核酸采集。任英在得知这件事后,主动请缨前往工地协助完成该项工作。“每次核酸扩大面筛查,她不仅认真完成社区采样点工作,还放弃休息时间马不停蹄地赶去工地,协助做好工地核酸采样。”工地项目负责人说,任英对工作的负责态度,对大家的无私奉献,让不少职工对她连连称赞。

  从这些好人身上,人们领悟到了社会道德的风向,触摸到了社会文明的温度。让争做好人成为时代风尚,需要凝聚更加鲜明的价值共识,而好人文化的培育,则有力地营造了凡人善举的浓厚氛围,确立了车谷人的精神导向。

  遵德守礼、见贤思齐

  好人文化引领文明高度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武汉经开区万家湖小学三年级学生胡语涵和林紫宣收到了环卫工人刘福云送的小礼物。

  环卫工人为何要送礼物给小朋友呢?原来,4月12日,胡语涵上学时不小心将豆浆打翻在地,环卫奶奶刘福云径直走来说:“小朋友,这里交给我来打扫,你赶紧去上学。”这一点滴善举温暖了胡语涵,她便与好朋友林紫宣约定,每天把家里的矿泉水空瓶、废旧纸壳交给刘福云,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瓶子和废纸积攒多了可以卖出去,换了钱可以买水喝。”胡语涵说。

  孩子们的回馈也让刘福云心生感动。在儿童节到来前,她便将卖废品换来的钱购买了字典和拼图,送给了两位小朋友。

刘福云为胡语涵和林紫宣送上儿童节礼物

  在孩子们心中,环卫奶奶的举手之劳为她们树立了榜样,而在刘福云的眼里,孩子们的感恩之心也同样激励她向上向善。这种温暖互动,正是好人与好人之间的爱心传递。

  普通人之间的爱心传递绝非偶然,而是车谷好人精神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武汉经开区始终坚持价值引领,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为了让好人精神得到广泛发扬,让温暖传递,武汉经开区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思政课堂”“车谷讲坛”等品牌活动,大力主办劳模宣讲,组织观看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组织中国好人事迹点赞学习等主题活动,让“中国好人”、“湖北省道德模范”、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锋模范走上讲台,宣讲“好人”故事、扩大“好人”影响力、传递“好人”正能量。

沌口街道“道德讲堂”如期开讲

  今年以来,武汉经开区工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各单位各街道围绕“武汉以我为荣 争做文明车谷人”文明实践主题,开展关爱帮扶、义诊义剪等各类活动百余场,使“善良点燃善良 文明激励文明”的价值导向更加鲜明,优秀传统文化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一人成树,百人成林。在街头巷尾,在你我身边,凡人善举时刻都在上演,让车谷处处充满大爱,“好人之城”也成为车谷最响亮的名片。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汉被赋予更大发展机遇,也肩负重大责任。武汉经开区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引擎、主战场之一,又该如何勇担“车谷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时代呼唤精神,事业召唤引领。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新征程上,车谷应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倡导文明新风,将好人文化持续发扬光大,为文明之花培育丰厚土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能,奋力书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