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立德树人】乡村小学25门校本课掀起“中国风”

2022-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阮族乐团”的团员们正在演奏。

同学们在上沙画课。

  6月27日下午,黄陂区横店小学的空地上,传来阵阵铿锵有力的鼓点声,6名小学生整齐划一敲击着面前的红色大堂鼓。在这所乡村小学里,孩子们学大堂鼓、功夫扇、组建阮乐团……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里,他们在25种校本课中发展个性特长,点燃兴趣爱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色校本课掀起“中国风”

  大堂鼓教师黄博文告诉记者,孩子们正在打的这首是民族打击乐经典曲目《牛斗虎》,左边三个同学打“牛”的节奏,右边三个同学打“虎”的节奏,每次练习和表演孩子们都很投入。在横店小学,近30名学生每周跟着黄博文学打大堂鼓,这6名学生坚持学了两年多,能打出不同的鼓点节奏,配合也很默契。

  在阶梯教室,“阮族乐团”的团员们正演奏优美动听的《声声慢》。阮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又名阮咸、阮琴,分为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等。为什么在这所农村小学会有一支阮乐团?横店小学教务副主任肖维介绍,此前,老师们了解到不少学生有想学一门乐器的愿望,但是家里并不能负担起昂贵的西洋乐器培训费。“阮是我们的民族乐器,价格不贵,易于小学生学习。于是,2015年学校开设了阮的器乐课程,后来,对阮感兴趣的孩子越来越多,2019年学校成立了乐团,取名‘阮族乐团’,现在有40余人的规模。”经过7年发展,这支特别的“阮族乐团”收获了武汉市器乐大赛优胜奖、武汉市学校艺术节二等奖、黄陂区学校艺术节器乐组一等奖等荣誉。

  五(1)班的詹钰欣说,二年级时,她第一次在学校“六一”表演上见到阮这种乐器,一下子就被迷住了,加入“阮族乐团”学习了三年,越学越喜欢。“我常常从阮的演奏中感受到含蓄优雅的东方之美,乐团不同声部合奏让我惊喜发现中国传统乐器也能演奏出磅礴力量,达到‘和’的境界。”

  让乡村孩子找到自己的热爱

  传统文化特色课程,是横店小学校本课程的核心部分。除了大堂鼓、阮乐团,学校还开设了中国舞、中华戏曲、功夫扇、经典诗词诵读等校本课,让孩子们在课后服务时间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在一点一滴的浸润中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该校校长张亚明介绍,学校将校本课程分为七大板块,形成了“七彩阳光校本课程体系”:红色传统课程、橙色阳光课程、黄色乡土课程、绿色动感课程、丹青书画课程、蓝色探究课程、紫色雅美课程。“我们希望,‘七彩阳光课程’让乡村的孩子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颜色,找到自己的热爱,成为更加美好的自己。”张亚明说。

  五(2)班的胡睿涵在学校学大堂鼓2年多,是鼓队队长。不光在学校里学鼓,回了家他每天都自觉练习。家里没有鼓,他就拿两根筷子敲脸盆练习手感和速度,最长的一次,他一连敲了2小时。“每当我情绪沮丧时,我就敲一敲鼓,心情就好起来了,高兴的时候也会打一会儿鼓,表达我的兴奋。”胡睿涵说。

  手中握沙,细细洒在沙画台上,再用手指勾勒出山峦起伏的样貌,五(5)班女生王语嫣用沙子画出了家乡的木兰山。她从去年开始学沙画,每周两节的沙画课是她最期待的时光。王语嫣说,以前她活泼有余、细心不足,学了沙画后,她尝试着“慢下来”,耐心地把每个细节处理好。现在,她不光沙画画得好,学习上也很少粗心大意,常常被老师表扬。

  学校鼓励教师各展其能

  执教校本课

  “感谢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让我的小孩能在校园里就学到才艺,在外面报班学习,培训费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对家长来说,真的减轻了一笔负担。”家长吴曼告诉记者。家长们纷纷点赞:“这就是开在校园里的少年宫。”

  对于农村小学来说,能把这25门校本课开齐、上好,花费了不少功夫,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老师不足。张亚明介绍,学校欢迎老师们发挥所长,把自己的专业优势和才艺转化为校本课程的资源。道法教师张平,自学功夫扇3年多,主动请缨担任这门课的老师。音乐老师傅倩伟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美声演唱专业,在她指导下,孩子们的合唱团有模有样。还有一群老师,本身有一定才艺基础,学校鼓励他们跟着专业老师继续学习。语文老师王思颖会一点葫芦丝,学校给她买来教材、网上课程,叮嘱她继续学习,熟练了以后开起葫芦丝入门课。起初,学校没有会沙画的老师,外聘专业老师来上课。语文老师刘振华有美术功底,他跟着学生一起在沙画教室里学了两学期,自己也成了“沙画达人”,2020年,他开始独立给孩子们上沙画课。现在,学校25门校本课中,除了阮和大堂鼓聘请了专业机构的教师授课,其他都由本校老师教授。

  即使请来专业老师授课,横店小学也有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和沟通。肖维把“阮族乐团”的家长拉进了微信群,每节课之后,她会把课堂视频、照片和学习要点发到群里,请家长们督促孩子在家练习。假期里,她在群里发起“练习打卡”,坚持练阮的孩子能收获一张小奖状。“在专业老师、学校老师、家长三方配合下,孩子们的琴技‘肉眼可见’地提高,也越来越有成就感。”肖维笑着说。(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