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硚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心做实

2021-06-23  字号:[][][]  转发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切实以正风肃纪反腐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近日,在硚口区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发出号召。

  自硚口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让红色廉洁基因 植入脑海心间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6月17日晚,硚口区纪委监委组宣室青年干部李晓萍在办公室认真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每每读到深有感触的段落,她都认真记录心得。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周四“夜学课堂”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硚口区纪委监委着重用好线上线下资源:坚持“线上”指尖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武汉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平台中共党史专题培训学习与测试,每天参与“学习强国”党史知识挑战赛;强化“线下”联动学,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总支统领学、党支部研讨学、党小组交流学的“四学”机制,开设“夜学课堂”,大力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

  连日来,硚口区纪委监委精心谋划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学党史、温廉史、践初心”青年干部演讲比赛、“走进武汉抗战第一村”党史教育现场教学、“学百年党史、聚奋进力量”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对思想和灵魂进行深度洗礼,进一步厚植红色基因、传承优良风范。

  压紧压实 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

  “你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一’完成情况如何?”“已经举办的主题教育活动有哪些?成效如何?”近日,硚口区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来到该区卫健局,对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宣传动员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该区纪委监委组建6个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区各单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全程化监督检查。督查干部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及电话随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专题学习、开展专题教育培训等7个重点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未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同对口联系社区开展联建共创活动不多”等问题现场指出、当面反馈,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各单位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共开展4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解决各类问题20个,并制发通报2期。

  沉下身子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卧室窗户被一块巨大的废旧招牌遮挡,求助相关部门竟被回复“拆了会影响街道美观”;违建雨棚堵塞通道,反映8年却始终等待“下一步整改”……

  日前,硚口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直播访谈结束,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直赴一线调研督办,督促相关部门拿出整改方案,同时迅速成立专项调查小组,梳理曝光问题清单,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疾风”行动、“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督查、“汉水清风”清廉创建等专项活动,从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督促相关部门站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人民利益的高度找法子、寻路子、出招数,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数字彰显力度和决心。硚口区纪检监察机关今年来共检查发现施工管理、审批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391个,问责325人,制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善民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王中兴 刘静茹)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