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林祥谦用这块怀表确认时间后下达罢工令

2021-04-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林祥谦下达罢工令时确认时间的怀表。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在武汉二七纪念馆,收藏着一块怀表和一盏煤油灯,它们是林祥谦烈士生前从事工人运动的见证。

  接受进步思想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罢工斗争

  展厅展出的一盏白瓷煤油灯,宽10厘米、长16厘米、高7.5厘米,看起来十分古朴。二七纪念馆接待部部长章兰介绍,这盏煤油灯是林祥谦参加江岸补习学校学习时使用的。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林祥谦192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长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上世纪20年代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工人运动风起云涌。京汉铁路是旧中国重要的交通命脉,到1922年,京汉铁路沿线各站相继成立了16个工人俱乐部(后改名分工会)。其中,1922年1月22日,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在江岸刘家庙老君殿成立,林祥谦被选为俱乐部干事。

  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于1922年4月成立了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在第三次筹备会议上决定1923年2月1日在郑州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

  1923年初,反动军阀十分害怕工人运动日益壮大,密谋对总工会成立大会进行破坏和镇压。为了争得工人的自由和政治权力,总工会决定自2月4日起发动全路总同盟大罢工,林祥谦负责领导京汉铁路江岸方面的罢工斗争。

  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上,显示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

  2月4日上午9时,按照京汉铁路总工会命令,林祥谦用怀表确认时间后下达罢工令,京汉铁路大罢工第一声汽笛拉响,轰轰烈烈的罢工斗争开始了,沿着京汉铁路迅速蔓延,不到三小时,全路的客、货、军用列车一律停驶,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顿时瘫痪。

  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调动军警对罢工进行了血腥镇压。2月7日,反动派将林祥谦逮捕后,绑在江岸车站的电线杆上逼迫他下令复工,林祥谦坚贞不屈地回答:“上工要总工会下命令的……我的头可断、血可流,工是不可上的!”最终惨遭杀害,时年31岁。章兰介绍,林祥谦牺牲后,他的夫人陈桂贞带着遗孤,回到了福建省闽侯县尚干镇,她一直珍藏着这块怀表。

  二七纪念馆建成后四处征集文物,陈桂贞女士得知后,1960年将怀表捐赠给了纪念馆。怀表长和宽是4.5厘米,高1.8厘米,重0.085千克。1983年6月,林祥谦的后人又将白瓷煤油灯捐赠给了二七纪念馆。

  在二七大罢工中,以林祥谦为代表的52名革命英烈留下的浩然正气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二七纪念馆馆长李云表示,“二七”革命斗争,充分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显示了无产阶级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和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证明了工人阶级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地位和威信。(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