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联排

2021-04-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弘扬运铎精神,排好红色剧目。为了高质量排演好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4月17日上午,蔡甸区楚剧团在蔡甸区影剧院进行紧密联排。

  蔡甸区是“中国保尔”吴运铎的故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吴运铎同志逝世30周年之际,蔡甸区人民政府出品了以吴运铎生平事迹为题材的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

  吴运铎同志是我军第一代红色兵工专家,《把一切献给党》的作者。他早年投身革命,在新四军兵工厂工作期间,在一无技术资料、二无资金设备的情况下,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年产60万发子弹,以及枪榴弹、炮弹、地雷、平射弹等弹药,有力地支持了前方抗战。为了制造炮弹,他三次工伤,手脚致残,左眼失明,仍坚持战斗岗位,被人们誉为“中国的保尔”。

  大型楚剧《把一切献给党》全剧由五场戏及序幕和尾声组成。撷取吴运铎在战争年代的几个典型片断,如别母、入党、结婚、三次工伤等事件,抒写吴运铎竭尽毕生精力,不计个人生死安危,把一切献给党的革命高尚情怀。同时通过母子、恋人、同志间的生离死别,给这种情怀以浓烈的感情色彩。该剧以说唱的形式解构全剧,较完整地将吴运铎波澜壮阔的一生,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近几年,蔡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精神引领与价值引导作用,提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传承红色文化,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其他教育形式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蔡甸区是吴运铎等老一辈革命者的故乡,具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条件。将吴运铎等革命英雄人物的红色事迹实施艺术创作,搬上专业舞台,是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途径。”蔡甸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蔡甸区楚剧团团长钟永波表示:“楚剧团打造以吴运铎先进事迹为题材的大型现代楚剧,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艺术性,是时代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钟永波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10月立项以来,蔡甸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拜望了吴运铎夫人陆平及其家人,并征集到有关吴运铎的原始素材和珍贵图片等资料。

  该剧吴运铎的饰演者陈晓檬是武汉楚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曾出演红色主题原创楚剧《向警予》中的蔡和森。为能真实塑造吴运铎的形象,他查找、研读了大量相关书籍影像资料,“彩排之余,我们还需要进行军训,为更能贴近吴老的精神气质”。

  据悉,该剧将于2021年6月16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长江日报 记者周璐)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