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今年武汉将建100个青少年心理服务阵地

2021-04-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4月15日获悉,武汉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将在全市联合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四个100”行动。具体内容是:到2021年底,建设100个青少年心理服务阵地,培养100名青少年心理咨询师骨干志愿者,开展100期青少年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组织100场针对青少年和家长的心理辅导讲座。

  “四个100”行动是我市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把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组织实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四个100”行动,旨在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阵地、服务有队伍、咨询有保障,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显著增强。

  推动建设100个青少年心理服务阵地,我市将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区(村)社会工作服务站、青年之家等公共服务设施作用,打造50个试点青少年心理服务社会阵地。我市还将在全市中小学打造50个试点心理辅导中心(室),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向师生开展心理筛查、辅导与咨询,为遭受欺凌、校园暴力的学生提供心理创伤干预。

  培养100名心理咨询骨干志愿者,武汉市将联合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有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学家、专业医师、心理辅导教师等相关资质的青少年心理服务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组建市级青少年心理服务志愿者百人专家团队。

  与此同时,武汉市还将依托专业医疗卫生机构、心理行业协会、在汉高校等资源,利用各类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平台,分级分类分期对青少年心理服务志愿者和教育系统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开展100场专业培训。充分整合教育、民政、卫健、团委、妇联等资源,实施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学校、进社区等项目,开展100场青少年心理辅导讲座。(长江日报 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胡晓蕾 钟静)

[责任编辑:芦 苇]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