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张伯礼见证武汉"重启"周年:所有努力付出都值了

2021-04-10  字号:[][][]  转发

  在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重返武汉,他表示,看到人们安居乐业、社会祥和,“去年所有的努力付出都值了!”

  2020年疫情暴发后,年逾七旬的张伯礼逆行出征武汉,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率领中医团队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超负荷工作让他胆囊炎发作,不得不摘除胆囊,因此留下与武汉“肝胆相照”的感人故事。

  张伯礼表示,去年4月从武汉撤离至今一年来,他大概有5次重返武汉,这次心情尤为不同。8日晚,他到长江边转了转,目睹两江四岸霓虹闪烁,夜跑、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他无限感慨,“我们追求的正是今天这样的武汉”。

  江夏方舱医院现已经完成标准化改造,变成了“大花山方舱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昔日熟悉的会议室、更衣室成为如今的接种室。方舱里陈列的抗疫展板,记录着发生在江夏方舱的故事……9日下午,面对此情此景,张伯礼几度哽咽,不时摘下眼镜,用纸巾抹去眼角溢出的泪水。

  “山河春满尽涤殇,家国欢聚已无恙……”去年撤离时,张伯礼作诗《归辞》告别武汉。他此番再度吟诵:“去年我们战胜了疫情,恢复了生产。今年进一步变好,怎么不让人振奋?”

  “中国现在很安全,但世界不平静。”谈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张伯礼指出,在国外疫情持续甚至还在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外防输入任重道远。他强调,外防输入不仅要防人,还得防物。

  张伯礼呼吁大家尽快接种疫苗,“中国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是经过评价的,可以放心接种”。

  但他提醒说,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群体免疫是社会相对安全了,不代表个人绝对安全。”他强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密集接触等一些良好习惯依然要保持。(中新社 马芙蓉 武一力)

[责任编辑:祁 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