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昌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连日来,武昌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区上下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系列活动,创新形式学党史,丰富渠道学党史,用好红色旧址学党史,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在互动交流中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创新形式学党史

武昌区上线党史知识专项答题系统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

  3月24日,武昌区上线党史知识专项答题系统,拉开该区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序幕。本次活动由武昌区委宣传部、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据悉,武昌区专门为本次有奖问答活动开发了线上答题系统,在“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号开辟答题专栏模块,采取每天打卡答题的方式,每天出一道党史题目,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此次党史知识有奖问答重点聚焦发生在武昌的党史重大事件,关注从武昌走出去的重要红色人物,以互动答题的方式引导全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宣传党史,从中接受教育。

  3月23日,水果湖街道放鹰台步行街,一场主题为“党建引领红色社工为民服务、五社联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星火益创”红色流动公益集市热闹开市。“中国革命的道路是什么?”“北伐战争时期,农民运动的中心在何地?”……公益与志愿服务互动区,设有党史知识竞答、亲子共读、留言留影等活动展位,200余位居民参与了党史知识竞答,学习热情高涨。

  3月18日,在积玉桥街道康乐里社区,“康乐里社区民乐团”奏响经典红色曲目,庆祝建党百年。50位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以及辖区居民共同聆听红色音乐,回顾革命先辈峥嵘岁月。社区党委书记李晓珍表示,活动旨在用红色音符唤起红色记忆,增强居民群众自觉永远跟党走的意识。

  “70后”老党员讲党史

  在武昌区,一批“70后”老党员担当银发先锋,通过讲述亲身经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寻常百姓家。

老党员讲党史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

  3月24日,中华路街道都府堤社区“红巷爷爷讲党史”第一课开讲,70岁的老党员邓广东走进中华路小学,给该校师生讲党史,学校主校区的党员和部分学生参加集中学习,各分校设置视频分课堂,师生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参加学习。“我们学校所处的红巷是很有名的地方,古时候是学校一条街,读书人赶考的地方。近代这里有武昌农讲所、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等红色旧址。同学们在这里学习,非常光荣,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成长成才,将来为建设现代化国家作贡献。”他动情地说。

  3月22日,中南路街道武锅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宣讲员、71岁的老党员程普庆以《红色记忆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题,讲述志愿军为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故事。社区党委书记张丹介绍,社区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宣讲队,聘请6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党员担任义务党史宣讲员,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3月21日,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老党员、老战士陈绍斌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为题,讲述自己参加过的战斗故事,用亲身经历展现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精神。陈绍斌还将自己手书的“不忘初心”书法条幅和《华夏沐春》小图画赠予小区青年党员代表,与他们共勉。社区党委书记甘利蓉说,社区开辟了“红色广场”和“红色讲台”,通过开展室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居民下楼就能听微党课。

  走进红色旧址悟思想

粮道街道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双百”系列活动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

  游戏通关、党史知识抢答……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举行。3月23日,粮道街道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双百”系列活动,首场“百年同心·百人同寻红色根”活动吸引辖区“两新”组织党员、社区自管党员及下沉党员代表等前来参加。

  粮道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本次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创新形式、寓教于乐,引导辖区党员群众探寻红色旧址、讲述红色故事,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感悟党的初心,不断激发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动力。

  3月20日至22日,武昌区第二十六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体学员在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革命传统教学活动。本次教学活动以现场教学、激情教学、音像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让学员全方位接受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

  60名学员先后瞻仰了王近山故居、李先念故居纪念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董必武故居纪念园和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学员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革命先烈纪念碑前,进行庄严的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在党性上得到淬炼,补足了精神之“钙”。

  (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 撰文:吴迪 钟丽芳 胡佳婷 高羽翯 刘荣 王孝玉 张娥 杨祎林)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