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木头警”扎根社区17年做居民的“保护神”

2021-03-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沈胜文站在百步亭派出所内的初心亭前。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陈俞摄

  3月16日,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来了一位河南小伙,要送锦旗给沈警官。原来,几日前小伙子的私家车半路抛锚,是这位沈警官前后跑腿解决了大麻烦。

  “之前总觉得警察都很严肃,没想到武汉的警察这么风趣又热心肠。”小伙子称自己在武汉做生意,这次事件让他对武汉的好感度倍增,决定4月8日在武汉再开新店。

  小伙子口中的沈警官,便是百步亭派出所民警沈胜文。扎根社区第17个年头,这样的插曲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已是数不胜数。因恪尽职守、为人实在,沈胜文被大家称为“木头警”。

  沈胜文曾在部队18年,转业后,军人的作风和信念被他带到工作中,“要时刻保持为民情怀”。2013年,他主动接管全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百步亭文卉苑。3000多户居民,就有2000多户是特殊困难户。他逐门逐户走访,与辖区136户特困、残疾人家庭“认亲结对”。

  有一对姐弟,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精神残疾,姐姐上大学没学费,沈胜文自掏6000块钱,还报销其在大学期间往返路费。弟弟上高中,他与学校协调解决每日三餐饮食。

  有名吸毒人员,父母离异,平日里缺少关爱。沈胜文给予父亲般的照顾,动员其家人多次探望,现今这位居民不仅戒了毒,还当上了店面主管。

  “宁可听骂声,不能听哭声。”沈胜文常说,“要不言弃、不放弃,一个都不能掉队。”“战疫”期间,他连续86天吃住在单位,将私家车改造成转运车,转运的136名患者全部康复回家。

  社区大事小事,他都想在前头,成了居民的“保护神”。看见民间掀起理财热,他编出防诈秘籍,带动居委会、物业、门店老板加入反诈联盟宣传队,叮嘱居民捂住“钱袋子”。他所负责的片区,被称为“无诈小区”。不久前,沈胜文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武汉晚报 记者陈俞 通讯员刘培 史雅琴)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