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特警女“神枪手”再上英雄榜

2021-03-04  字号:[][][]  转发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3月2日,公安部公示表彰53名巾帼英雄,拟授予她们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武汉特警女枪王陈蔚榜上有名。

  陈蔚现任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大队大队长,曾在全国公安“枪王争霸赛”夺冠,成为女枪王,获得公安部授予的“神枪手”光荣称号。

  陈蔚今年47岁,1994年参警以来一直坚守在公安特警岗位。昨日,记者采访得知,她是陈氏太极21代传人,年轻时就身手不凡。

  射击、索降、格斗,她样样精通;扫黑、反劫持,她冲锋在前;警事比武,她曾力压男民警夺得殊荣。26年来,她在特警队里追逐梦想,建功立业,无怨无悔。

陈蔚(中)在执行任务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乔装人质姐姐 制服持枪嫌犯

  “学了武术,你最想去干啥?”

  “当然是当警察。”

  1994年夏初,在武汉体育学院女生宿舍,即将毕业的陈蔚和室友聊着未来。她是陈氏太极21代传人,身手不凡。那年,武汉市公安局面向大专院校招收特警,她如愿以偿。

  特警,特在哪里?“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守纪律……”此后她的训练、任务乃至生活,再也没有绕过这个“特”字。

  1995年4月的一天,武汉市江岸区丹水池突发持枪劫持人质案件,一名民警壮烈牺牲,上级指派特警队员火速支援,参警不久的陈蔚临危受命。这是一次真枪实弹地处置恶性暴力案件的战斗,陈蔚被安排乔装成人质的姐姐,与嫌疑人面对面谈判周旋。

  年仅21岁的她,沉着冷静,谈判30多分钟,凶恶的嫌疑人不为所动。“必须改变战术,保证人质安全”,这时,她看到指挥员发出了实施抓捕强攻的暗语指令。她瞅准嫌疑人扭头的瞬间,闪电出击,死死摁住嫌疑人握枪的右手,与战友一起牢牢将其制服,成功解救出被劫持的小女孩。

  1999年的一天,公安部通报,4名持枪流窜抢劫杀人的通缉逃犯藏匿在武汉白沙洲张家湾一带的农舍。陈蔚与队友化装侦查,掌握了大量现场情报,秘密绘制地形图、制定行动方案。当战斗打响,她第一个从屋顶索降突入房间,在战友协作配合下,不费一枪一弹,将4名通缉逃犯收入网中。

  脍炙人口的故事一件件传开,20多岁时,陈蔚便在武汉警营声名鹊起。据统计,她加入特警以来,参与成功处置的劫持人质、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0余起,多次承担重大犯罪嫌疑人攻坚抓捕和转运押解任务,战功赫赫,无一失手。

陈蔚展示武术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力压男民警获“神枪手”称号

  特警常常面对严重暴力犯罪,不练好射击本领怎能担当重任?

  陈蔚身材并不高大,手臂、手腕力量不够,她自加练习强度。靶场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冰雪侵袭,完成日常训练已属不易,她非要在瞄靶时多吊一块砖,锻炼手部肌肉。

  2010年10月28日,全国公安系统射击高手云集武汉,第22届实战应用射击比赛紧张而激烈地进行。一位中等个头的女特警,目光如炬。只见她端稳枪支,调整呼吸,手指连续扣动扳机。电子屏幕上显示的中靶环数,让人纷纷竖起大拇指。

  “575环,这么牛!”

  她力压群雄,不仅在所有参赛女选手中毫无悬念地摘得桂冠,还高出男子组冠军成绩3环。那场比赛,集结了来自全国警界的316名神枪手,陈蔚成为“枪王之王”。

  时年36岁的陈蔚长吁一口气:“从1998年开始参加比赛,到2010年已经是第9次参赛,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个性坦率的她,开心地跟队友们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当年,公安部授予她“神枪手”称号。

  此后,她担任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大队大队长,带领女队员们继续征战。

陈蔚正在进行射击训练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所在团队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带领女子大队24名女民警,平时待人和蔼的陈蔚,抓起训练狠得下心。大雨如注的夏夜,曾3次吹响集结号;数九寒冬的早晨,操场上常会听到女特警们呐喊声响起。为了提升民警应急处突能力,她突出训练项目的对抗性、实战性,针对不同队员开展精训,要让每个队员都精通一项实战科目,让每一个队员都练一手绝活。

  “进队前,我以为这里只有威严。进队后,我更感受到陈大队和我们情同姐妹,时时用心营造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队员刘奥娜说。

  陈蔚聪慧善思,春风化雨,队员们什么心事都愿意跟她交流。女特警本就承担着较大心理压力,家长里短也影响她们的情绪。陈蔚从不把问题攒起来,她更乐意将心比心,快速介入,轻松化解。

  女子队员中,不乏搏击冠军、柔道冠军、散打健将,陈蔚组织带领这些优秀的队员,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中博会、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各大赛事等500余场重大活动安保,以及“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善后应急处置等异地执勤。

  疫情期间,她又带领队员24小时值守雷神山医院,累计护送救护车辆353辆次、协助转运病患142人次、热心服务群众40余次,高效处置了多起医患、劳务纠纷事件。她们因此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铿锵玫瑰也是“爱心妈妈”

  绽放的玫瑰,芬芳沁人,陈蔚成为江城群众喜爱的民警。

  在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有一位102岁的孤寡老人童奶奶,虽然耳背,眼神差,但只要听到陈蔚的声音、看到陈蔚的身影,就会开心得像孩子。

  14年前,一次偶然探望福利院时,陈蔚组织准备了几个小节目,逗得老人们很开心,当年88岁高龄的童奶奶尤其高兴。陈蔚走后,童奶奶天天盼着她再来。陈蔚听说后,主动把童奶奶作为特别关怀对象。每逢节假日,到福利院与老人欢聚,嘘寒问暖,带去可口的零食、水果。

  这“爱心桥”一搭就是14年,受关怀的还有一位高龄的邓爷爷。一年多前邓爷爷离世,陈蔚又继续接力关怀另一位八旬老人。“老人们不缺吃穿,最缺的就是‘爱心女儿’的这种寄挂和陪伴。”福利院工作人员说。

  陈蔚和队员们还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距离特警支队不远的滠口街中心小学,有4名困难儿童,“爱心妈妈”与他们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在群山绵延的姚集镇寨东村,“爱心妈妈”也帮扶了一名留守儿童,每年开展12次电话慰问、5次帮助实现微心愿、4次提供物资帮扶、4次进行实地走访慰问,受助儿童生活难题解决了,变得健康、积极起来。

  陈蔚的丈夫翟晓东是曾经与她并肩战斗的特警,转岗后担任派出所所长。一次次在各种战场偶遇,成了他俩多年来特殊的浪漫。既要担起特警的重担,又要挑起家庭的责任,翟晓东深知妻子一路走来的艰辛,他不断找机会把最灿烂的笑送给陈蔚,做她最坚强的支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杨槐柳 黄明月)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