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返乡的交通工具上如何做好防护?

2021-01-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进入冬季以来,多地发生局部疫情反弹的情况。临近春节,不少高校大学生和上班族陆续踏上返乡路。春节期间,人群流动规模较往日更大。此前,武汉市疾控中心已发布健康提醒,提倡市民在汉过节,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果确需返乡,在旅途中,旅客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

  在细节上做好全方位防护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介绍,冬季,乘坐高铁、飞机、长途汽车这类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出发前,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在旅途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切勿露出口鼻。在旅途中,应随身携带备用口罩,佩戴时间超过4小时应更换口罩;此外,如果口罩长时间佩戴后变形、弄湿、弄脏,会导致防护性能下降,应及时更换备用口罩。

  2、外出乘坐交通工具保持手部卫生很关键。直接接触传播是很多病毒的重要传播方式之一,在接触座椅靠背、小桌板、按钮、门把手、窗帘等公共部位后,一定要先洗手,或用消毒湿巾擦拭手部,在没洗手、没消毒前,不要触摸口、鼻、眼睛等重要部位。

  专家提醒,飞机和高铁不允许随身携带液体酒精制品(如消毒液、消毒喷雾等),因此,可选择携带消毒湿巾、棉片等产品,以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如使用的是马桶,在如厕后可先关闭马桶盖再冲水,可减少病毒散播风险。

  3、遵循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在旅途中,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尽量不吃零食,避免和其他乘客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时交谈。

  4、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记,选择无接触方式来登机、上车,上车后对号入座,途中减少走动。注意遵守管理部门的防疫规定,配合测体温等查验工作。记得留存乘车票据,以备查询。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市民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恶心等可疑症状,需要立即就医。

  回家后做好消杀和个人卫生

  回到家后,应及时清理衣物和行李箱。

  清理行李箱时,可使用含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喷洗行李箱的表面、滚轮,以及拉杆和提手。处理完后,及时洗手。尽快洗澡、洗头发,更换衣物。换下来的衣服、裤子、帽子、围巾等,清洗后晾晒至通风处。

  疾控专家提醒,返乡后,可进行一定时期的健康观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降低风险。

  (长江日报 记者刘晨玮 实习生王楚瑶 通讯员潘婷)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