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光谷三小给学生播下法治“种子”

2021-01-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升旗仪式上嬉笑打闹是对国旗的不尊重,严重的还会触犯法律,‘网红’篡改国歌的行为我们要坚决抵制!”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服务队成员来到光谷三小校园,给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让小学生对法律有了更多了解和感悟。

  近年来,光谷三小与高校、社区、家长携手,开展“携手你我他,争当懂法娃”系列法治志愿服务活动,“大手牵小手”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少年。

  2018年开始,光谷三小就邀请中南财大法律服务队成员来到学校,利用班会课向学生们介绍宪法内容,通过小故事、小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明白宪法离大家的生活并不遥远。说一说、演一演、写一写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更是让同学们感受到,是宪法的支撑让整个社会井井有条,让公正平等的观念成为社会共识,让大家能够在安全的社会环境中成长。

  除了宪法,中南财大法律服务队成员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的诞生过程、立法背景及重要意义,传授了交通安全、落水救助、防火等生命安全防范知识。同时,这群大哥哥、大姐姐还发起倡议,引导小学生们认识并抵制校园“套路贷”、校园“软暴力”、“校霸”等不良行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为了让小学生们知法、用法,服务队成员还为同学们组织了多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通过展示校园暴力等案件的审理过程,向孩子们介绍法庭知识,帮助同学们理解法律知识,增强知法守法的意识。

  小学生如何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光谷三小多次与律师携手,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此外,光谷三小师生还走进学校周边社区,化身“法治宣讲员”,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禁毒法》等,为社区居民带去专业系统的法律常识。通过一系列法治志愿服务,光谷三小带领学生在活动中知法、懂法,在实践中普法、护法。

  (长江日报 通讯员邹永宁)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