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这所农村小学有一群“魔法师”

2021-01-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新洲区邾城六小学生在制作纸浆画。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学校供图

  废旧报纸、废旧作业本、广告纸、报纸除了送进废品回收站,还能做什么?新洲区邾城街第六小学的孩子们将平时随处可见的废纸加工处理,变成了漂亮的纸浆画。

  1月5日,在邾城街第六小学,美术教室里展示着五颜六色、充满奇思妙想的纸浆画,精致的青花瓷、翱翔在宇宙的飞机、夸张的京剧脸谱等等,色彩艳丽,工艺精细。据了解,该校所在的新洲区邾城街,在唐代属于齐安郡,当时以纸浆画闻名。为传承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同时普及环保理念,美术老师们开始在全校推广纸浆画。

  教师陈汕介绍,制作纸浆画时学生需要将废纸撕碎并浸入水中,随后搅拌沥干,再染上不同颜色,慢慢涂抹到纸板上,创作出作品图案。“看似简单,但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极度的耐心和丰富的创意,动手的同时更要动脑、用心。”陈汕说,制作纸浆画最难的是把制好的纸浆进行造型。最开始,学生们用镊子将纸浆一点点往画上粘,这个方法虽然有效,但操作起来效率低、难度大。经过反复实验,学生们发现了更快捷实用的方法,直接用手把纸浆平铺在画面上,然后再用镊子扎孔排气,做出肌理,这样既降低了粘贴环节的难度,又提高了效率。

  “我们用来制作纸浆画的原料,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废旧报纸和纸盒。经过我们的创作,废纸变成了画作,很有成就感。”六(1)班学生童欣怡说。

  该校校长徐年华说,在大力提倡节约环保的背景下,学校希望利用纸浆画,培养学生“变废为宝”的观念,把美术教学与环保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让美术教学在完成育人功能的同时,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吴耀武 刘畅英)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