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黄陂实施惠民项目提升幸福指数

2021-0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20年12月29日,黄陂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区长何建文作《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对于黄陂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黄陂人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过500亿元、规模居武汉市城区首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水平。2021年,黄陂将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区域高水平融合发展,一系列的惠民项目的实施将提升黄陂居民幸福指数。
 
  建设42公里沿湖绿道
 
  黄陂作为武汉的后花园,有山有水有美景,作为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2021年这里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样本,城乡生态品质将得到提升,黄陂将建设盘龙城遗址湿地公园和前川公园,建成三里街救命寺村小游园、大潭小游园等24个口袋公园。“你看,2020年我们街道的一座公园就已经投入使用了,居民休闲的时候都有了好去处。”黄陂区人大代表杨明桥介绍道,他所在的祁家湾街道致力于居民居住环境的提升,由政府打造的祁家湾公园已经投入使用,而在2021年,投资800万元的土庙社区公园也将有望建成。
 
  为推进绿色发展,2021年黄陂还将打造长江武湖段以及府河、后湖、武湖、滠水湿地生态画廊,提升木兰湖、日月星湖生态景观,改造提升汉口北梧桐大道等5公里林荫道,打造新漖湖、西赛湖、长湖等42公里沿湖绿道。“精准灭荒”“精致园林”“绿量提升”三大工程的实施,实现人工造林1万亩、四旁植树150万株、森林提质5000亩,完成四环线黄陂段生态带建设。
 
  完成引院入川(源水)工程
 
  家住盘龙城刘店的王兴林对居住条件的满意度将会提升。“以前只要是天气热起来,我都害怕会停水,因为供水量跟不上,今后如果能够畅快地用水,我心里的大石头就算是落地了。”2021年,黄陂盘龙城居民的用水情况将得到改善,黄陂将尽快建成盘龙城10万吨/天供水设施,完成引院入川(源水)工程。“工程的实施将会解决盘龙城区域的居民和工业供水问题。”黄陂区人大代表焦咏喜介绍道,近年来,黄陂区发展速度快,人口居住密集,为了解决供水问题,黄陂区采取从武汉市水务集团调水以及新武湖水厂扩建两方面双管齐下,为居民用水难纾困。
 
  此外,黄陂区还将完成前川水厂、武湖新水厂配套管网建设,实施30个小区二次供水及老旧管网改造,加快扩建前川、盘龙城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泥处理厂新建工程,铺设污水收集管网46公里。用水更通畅,水质也将得到提升,2021年该区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同时启动后湖、什仔湖、盘龙湖、马家湖整治。高标准推进武湖清淤及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全省湖泊治理示范湖。
 
  每个街乡打造1条景观路
 
  “2021年,我们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感受到人居环境的改善。”黄陂区人大代表叶明壮介绍道,他所工作的长岭街,作为省级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试点,将打造20个美丽示范乡村,“依托木兰大道沿线环境的改善,部分村民已经住进了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型现代化村屋。”2021年,黄陂区启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采取“拆、整、清、绿、亮”等措施,每个街乡打造1条乡村景观路,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
 
  居住环境提档升级,民生保障水平也将得到长足发展。住在黄陂的老人,会更加幸福。目前黄陂区60岁以上老年人和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居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由政府买单,这项惠民的举措在2021年仍然继续。此外,该区将加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福利院改革试点,实现“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