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在汉“钢铁侠”志愿者弹唱《汉阳门花园》

2021-0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汉阳门的花园,属于我们这些住家的人……”一曲民谣歌手冯翔的《汉阳门花园》,温暖了无数身处疫情中的武汉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者合唱团的30名留学生,自编自导了《汉阳门花园》MV,为武汉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学习武汉话

  自导自唱《汉阳门花园》
 
  宋多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公共管理专业在读博士,来自马达加斯加,今年是他来到中国的第十个年头。
 
  年初,他加入“钢铁侠”志愿队,与来自13个国家的留学生一起为在校400多名留学生提供生活保障。
 
  武汉生活慢慢恢复正常后,一天,喜爱音乐的宋多喜听到《汉阳门花园》,悠扬舒缓的曲调吸引住了这位异国小伙,他开始对着乐谱自学弹唱。
 
  得知《汉阳门花园》歌词要用武汉话发音,其间蕴含了浓浓的感情和深意,宋多喜向同在“钢铁侠”志愿者合唱团的成员们提议:“把这首歌录下来,一起来拍视频讲述武汉的故事!”
 
  大家一拍即合,最终,来自俄罗斯、贝宁、坦桑尼亚、约旦等15个国家的30名留学生一起参与录制。
 
  但录制并不能一蹴而就,如何能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汉阳门花园》歌词的深层含义成了一道难题。
 
  宋多喜想出了各种解决办法,他找到学校音乐系的余敏老师学习如何用武汉话发音,同时将歌词翻译成英文,发给同学们,随后和大家一起修改MV的剧本,以外国留学生的视角描述他们眼中的武汉。
 
  为契合歌词讲述的故事,他们来到武昌的汉阳门、户部巷、黄鹤楼一带取景,将武汉人的生活场景作为视频素材。宋多喜说:“在江边,看到不少市民带着二胡等乐器唱戏、跳舞,切身感受到武汉人在城市重生后对生活的热情与珍惜。”
 
  拍摄完后,宋多喜找到了专业录音棚,带着吉他录制弹唱;来自非洲贝宁的留学生大明带来家乡特有的非洲鼓,与宋多喜一起在歌曲中演奏。
 
  花费三周的时间,留学生们完成了《汉阳门花园》MV的制作、编导之一、来自也门的留学生阿里可告诉记者,拍摄期间的问题是时间,同学们课业紧张,必须相互协调,抽出课余时间共同完成MV的拍摄和制作,“大家是出于对武汉的热爱,聚在一起做成这件事的”。
 
  将武汉当作第二个家

  “把这支MV作为礼物送给武汉”
 
  武汉是宋多喜除了家乡以外待过时间最长的地方,他说:“来到中国、武汉的十年间,太多美好的回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太多友好的人们给予我以温暖和帮助,这些都让我感受到武汉是我第二个家,是心底那份柔软、牵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听闻来自贝宁的大明发起“钢铁侠”志愿队,想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的宋多喜随即报名加入。
 
  “那时每天真的疲惫不堪,但想到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便感到无比充实。”宋多喜回忆,每天,他负责为同学们配送分发水果及蔬菜,收集、记录学生们的需求。面对一些留学生产生的孤独、不安情绪,宋多喜担当起了“心理导师”,告诉他们“人不能总想着消极的东西,只有自己变得积极,身边的一切才会更有希望。”
 
  宋多喜说:“疫情让我们看到武汉和中国的强大,我应该给外界展示武汉人民、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真实形象。”
 
  当宋多喜用武汉话唱着“冬天腊梅花,夏天石榴花,晴天都是人,雨天都是伢”,其他留学生们也深受感动。来自坦桑尼亚的女留学生麦梦楠表示,“现在的武汉人是快乐、阳光、积极的。我们很喜欢这首歌,也很喜欢武汉,希望把这支MV作为送给武汉的礼物。”
 
  (武汉晚报 记者刘晨玮 李杏 实习生王楚瑶)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