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湖大两学生牵头成立献血团队

2020-12-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偿献血45次、献血量超过15000毫升,还带动17名同学自发成立献血志愿服务队,团队累计献血30000毫升……近日,在湖北大学第三届“数统好故事”表彰大会上,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潘志康和庞良晨坚持献血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全体师生。

  “最近血库紧缺,你们有时间来献血吗?”去年6月8日,潘志康和庞良晨接到了武汉血液中心的电话。当时成分血科室缺少O型血,值班医生在血库里查找符合要求的人员时,联系到了他们两人。当天中午,他们向辅导员请假后赶到血液中心,直到天黑才结束采血回到学校。而在此3个月前,两人第一次看到献血车来学校时,就一起参与无偿献血400毫升。“护士帮忙按压止血棉的时候,我仿佛有一种献血心愿终于完成的感觉。”庞良晨说。自此,每隔两周,两人就会相约前往武汉血液中心献成分血,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也正是这个原因,让武汉血液中心的医生记住了他们。

  几年前,一次特殊的经历促使潘志康走上了献血之路。刚上高三时,潘志康同班同学的母亲病情恶化,急需用血,班上近十名同学积极组建献血队伍,潘志康也是其中一员。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同学母亲的病情有所好转。“这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献血的意义。” 潘志康说。

  平时生活中,两人也一直关注与献血相关的动态,还坚持每天锻炼一到两个小时。“虽然经常去血液中心比较辛苦,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潘志康说。“感谢您捐血救人,爱心奉献!”庞良晨告诉记者,每次献完血后他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那一刻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值得的。”

  “很多人只知道献全血,而不知道成分血。”潘志康介绍,成分血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急需状态,只能通过血站打电话一个个联系。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加入献成分血,潘志康和庞良晨先后带动了湖大17名同学,自发组织成立了初阳献血志愿服务队。“我们会给他们普及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对献血有正确的认识。” 庞良晨也会鼓励他们尝试:“适量献血对身体并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现在,在他们两人的鼓励和带动下,几乎每次献血都有两三位同学同行。(楚天都市报 记者邹浩 通讯员陈江薇)无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