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昌区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2020-12-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宣讲凝聚力量、统一思想。12月2日至今,武昌区坚持整合资源优势,创新方式载体,组建区委宣讲团、街道党工委宣讲团和10支区级多样化宣讲队奔赴基层一线,形成“两团十队”宣讲力量,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两团十队”深入基层

  紧扣全会主题 讲清核心要义

  五中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对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重大部署?又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12月2日,武昌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走进黄鹤楼街,区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教授郝华勇,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作专题宣讲报告。

  自此,区委宣讲团成员深入一线开展宣讲。

  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机关到街道,从社区到学校,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同群众、师生面对面,提纲挈领、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的宣讲,受到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的热烈欢迎。

  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赵静在粮道街以《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为题,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贯彻落实《建议》的基本要求等五个方面做了报告。

  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明庭权在首义路街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政治保证等方面对全会的主要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入浅出的阐述。

  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翟一博来到湖北省实验中学,介绍全会召开的背景,以及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决定性成就、新发展理念的方针目标和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

  据了解,从今年12月初到明年1月上旬,由武昌区委宣传部牵头遴选,由23名区级党员领导同志和35名区直相关部门领导同志、院校专家学者、基层理论宣讲骨干组成的区委宣讲团,分赴全区各街道、区直单位、区属学校和企业,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共计64场次。

  不仅如此,由14条街道和12家重点区直战线单位牵头组建各街道党工委宣讲团和10支区级多样化宣讲队,与区委宣讲团错位互补,共同构成“两团十队”宣讲力量。武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宣讲将一直持续到明年7月底,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重点发挥好街道社区和重点战线特点,选优配强“小精尖特”宣讲团队深入基层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面对面特色化宣讲。

  “订单”备课“点单”宣讲

  回应群众关切 贴近实际宣讲

  “五中全会大事件,开创历史新纪元。浓墨重彩绘华章,治国理政新经典。决战决胜十四五,国强民富万万年。”12月11日,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红巷38号,一场特殊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活动在这里举办,“红巷爷爷”们齐聚一堂开故事会,用自己身边的故事、居民熟悉的语言,讲述全会精神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

  现场,78岁的“红巷爷爷”蔡方彥用一首长诗《挺起胸膛 奋进十四五》诠释了五中全会精神,“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让全会精神更加通俗易懂。蔡方彥介绍,“居民喜欢听打油诗,于是我就学习写诗,天天坚持,把我熟悉的政策、故事都编成诗歌,让居民听得懂、学得进、弄得清。”

  “破浪前行党领航,群英荟萃聚华堂。筹谋治国兴邦计,开拓新程振翅翔。怀大志、气昂扬,强军富国铸铜墙。双赢广结全球友,科创腾飞伟业昌。”近日,五中全会精神主题的诗歌也在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水果湖分校(东亭社区)流行起来,居民王兆淦一首《鹧鸪天·题贺十九届五中全会》满怀豪情讴歌时代。据悉,水果湖分校收集来自居民所作此类诗歌近百首。

  12月12日,武昌区南湖街宝安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共同演绎的《宝安幸福哩》健康生活居民公约MV首播,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追求,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区居民刘阿姨深有感触地说,“《宝安幸福哩》这个曲子朗朗上口,我听一下就能跟着唱起来。过去只有歌曲,现在有了MV,左邻右舍参与演出,感觉更有贴近性了。”

  报告会、谈体会、讲故事、演作品……面对群众关心的问题,14个街道党工委宣讲团结合宣讲对象实际,采取方式灵活、贴近群众的宣讲形式,运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讲解全会精神,让党员群众既“想听”又“爱听”,既“听到”又“听懂”。

  一场场生动的报告,用朴实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全面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入群众心田,受到热烈欢迎。

  团区委牵头组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先锋宣讲队”和区教育局牵头组建的“新时代思政教育宣讲队”,采取网上网下一体、融合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活动开展,用朗诵、演讲、诗歌、绘画、动漫等青少年群体乐接受、易传播的方式,深入到20余所中小学校。区妇联发挥“巾帼宣讲队”作用,以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发动各级执委、妇干、优秀女性代表和巾帼志愿者,从“小”处着手,从“微”处做文章,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武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10支区级多样化宣讲队发挥着战线、系统、行业的特色特点、资源优势,围绕重点对象、宣讲重点,以“订单”“点单”“约单”等形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开展精准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走进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坎里。

  链接>>>

  “武昌周周讲”品牌放大宣讲效应

  “要有不畏艰险、不惧困难的勇气和胆量,不因石子硌脚、工作繁重困难而畏缩不前,要走好基层路,砥砺‘十四五’。”12月3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简称“武昌周周讲”)白沙洲街子讲堂活动上,社区党员代表王启玲如此说道。

  今年,武昌区结合省直单位、市直单位和高校院所党员干部集中对口下沉服务社区契机,以“武昌周周讲”为载体,整合上级优质宣讲资源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目前,已有连续7期“武昌周周讲”区级主讲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等对口下沉单位的党员作专题宣讲,覆盖党员群众超700人次。水果湖街、首义路街、白沙洲街、南湖街等街道,融合“武昌周周讲”街道社区子讲堂活动开展,采取每场“一堂全会精神宣讲微党课+两三个群众原创文艺作品演绎”相结合方式,走进基层社区、地区单位、居民小区宣讲全会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同心同德、乘势而上,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这样的声音随着一场场宣讲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逐渐成为武昌区党员群众的共识。“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则又让宣讲演变成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让这样的声音不断传播、放大。

  (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 撰文:黄哲 吴迪 李雪枫 田群)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