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鼓励中职学生坚定青春信仰

2020-12-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董明在报告会上。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通讯员提供

  “走到今天你觉得自己最大的骄傲是什么?”“面对工作的困难、生活的压力时,继续坚持意味着什么?”“你想为青春留下怎样的印记?”12月7日,全国道德模范董明走进武汉市交通学校,上了主题为“与信仰对话”的一堂课,告诉同学们“不要让生活夺走了我们的青春信仰”,要坚定信念,在挫折中成就人生梦想。

  董明是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被誉为“轮椅上的天使”。报告中,董明围绕初心如磐、坚持奋斗和立德树人3个关键词,分享了她的人生经历和感悟。董明9岁那年在一次跳水训练中不幸摔成高位截瘫。在受伤最初的6年里,董明身体完全不能动,在最初的10年甚至不能说话。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10年时间,自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学习了英语和日语,还成为了高级心理咨询师,并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帮助下,实现了重返校园读书的梦想。“我没有良好的身体,但我的生命从未虚度,我用所有的努力,所有的爱,所有的拼搏去度过我人生的每一分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精彩漂亮,这是我最大的骄傲。”董明坚定地告诉同学们。

  虽然身体不方便,她一直在力所能及地奉献: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先后资助了30多个农村失学的孩子,汶川地震上有她的身影,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武汉军运会……她都作为志愿者在现场服务。她还成立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常年义务帮助他人。今年春季,疫情暴发期间,她所工作的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设立了方舱医院,全校老师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抗疫一线。董明也深受感染,主动请战,坐在轮椅上接听12355心理援助热线,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深入社区。

  董明在报告会上。通讯员提供

  轮椅上的董明长发披肩,笑容阳光。“我在轮椅上度过了二十多年,现在我的身高有1米68,状态还不错。医生说我只能用‘奇迹’来形容。其实所有的奇迹都是来自于信仰和坚持。我的手指不能张开,也抬不高,但我一分钟能够打100多个字,还可以练书法,画素描,帮学生剪辑短视频。”董明告诉学生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忘初心,去坚持和奋斗,然后用我们的精神和行动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董明用小故事讲出了大道理,用真挚的情感传递着爱的力量。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从她的身上我们能找到前行的力量。”武汉市交通学校党委书记黄贤文说。该校航空服务专业2019级学生刘宁称:“非常感动。我很难想象她是怎么克服困难来做到这一切的,但我觉得她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以后我也想不断提高自己,同时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施政 通讯员喻登科)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