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张继先:疫情上报是我的职业要求

2020-11-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1月24日上午,张继先在人民大会堂。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张继先供图

11月19日下午,赴京领奖头一天,张继先专家门诊共看了19个病人,到傍晚才送走最后一个病人。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柯志刚 摄

  11月24日上午10时,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作为第三批领奖代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继先走上领奖台。

  这是她第二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指挥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在火神山医院广场上慰问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张继先是现场10名医护人员代表之一。

  再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生产生活已恢复,张继先很激动:“是总书记带领我们走出艰难时刻、战胜了疫情。”

  她发现和上报疫情的日子,

  成为中国抗疫时间轴的起点

  2019年12月27日,张继先注意到病房里新收进的4个病人,1个来自华南海鲜市场,另外3人是一家三口。他们有相同的症状:咳嗽、发烧、肺部CT呈病毒肺炎表现,常规肺炎病原学检查全部是阴性,常规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手段全部无效。

  “这个病好怪!”张继先脑海中起了疑团,“一个家里来两个人看病,一般是一个看病一个陪同,看一样的病不常见。”得知看病的老两口还有一个儿子,她说:“把您儿子也叫来查一下吧!”

  儿子来了,没有症状,但肺部CT发现肺也呈磨玻璃状——病毒性肺炎的表现。

  张继先当即通过医院医务科向江汉区疾控中心报告。江汉区疾控中心来了人。2019年12月28日、29日两天,病房里又收进了3位同样症状的病人,而且全部来自华南海鲜市场。

  张继先的心揪了起来。

  29日中午,张继先请求医院组织院内大会诊并再次上报“这些奇怪病例”。她上交了拟定的参加院内会诊的专家名单,连她一起共10位,来自10个科室。专家会诊,一致支持张继先再次上报的请求。

  这一天是星期日。医院副院长夏文广分别给湖北省卫健委疾控中心和武汉市卫健委疾控中心负责人拨打了电话。

  2019年12月27日,张继先发现疫情并第一次上报的日子,成为中国抗疫时间轴的起点,被写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目前正在武汉客厅举办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上,中国抗疫时间图示从这个日子开始。

  7个病人被分别隔离,

  传染病专家为她采取的措施点赞

  “我在心里给她点了个赞!”2019年12月29日下午,传染病专家吴文娟戴着N95口罩到张继先的病房看病人。

  7个病人,分别被张继先安置在两间病房,两间病房正好在L型病区的底部,与其他病区相对独立。一家三口一间病房,4个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病人一间病房,病人根据来源也被分开来。

  “这就是对怀疑传染病病人的标准处理办法。”吴文娟特别赞赏张继先最初发现疫情后采取的措施。“这太重要了,可以避免病区里其他病人感染。”

  从2019年12月27日发现并上报疫情,到2020年3月11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新冠肺炎病人清零,张继先所在的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没有发生其他病人和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就在2019年12月29日那一天,张继先让护士长在网上给全科30余名医护人员订购细帆布立领工作服,“这个工作服可以把脖子也挡起来,多穿一层,多遮挡一点,防护就多一层。”

  那一天,张继先还向医院申请了N95口罩。

  2009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呼吸内科独立出来,科室的日常防护成了张继先天天抓的大事。“她对我们日常戴帽子、戴口罩和洗手的要求近乎严苛。”张继先科室的一位护士介绍,最开始,大家还不习惯进病房必须戴口罩、帽子,接触了病人后也不习惯洗手,张继先先批评再罚款,一点情面也不讲。

  从她的病人肺泡灌洗液中,

  专家找到了新型冠状病毒

  2019年12月29日下午4时许,7个可疑病人全部会诊完毕,专家提出了3点意见:病因不明,有聚集性,不排除传染性。他们向在场的市、区疾控相关负责人建议,将这些病人转到金银潭医院隔离治疗。

  当晚11时40分,张继先的7个病人,6个由负压救护车陆续转到金银潭医院,其中一位轻症病人坚决要求留在张继先这里继续治疗,这位病人在今年1月7日痊愈出院。

  这是武汉市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开始。

  第二天,为了尽快查清病原,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决定对这批病人进行肺泡灌洗。张继先的这6个病人和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转来的1个“不明原因肺炎”病人,接受了肺泡灌洗。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疾控中心和武汉病毒研究所从灌洗取得的样本中检出了阳性。武汉病毒研究所明确,这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

  从张继先成功上报疫情到找到“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不到4天时间,为武汉制订疫情防控策略争取了时间。

  11月24日,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张继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党和政府给我的荣誉太多了,我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本分。”

  随着武汉复工复产,张继先所在的医院也开始恢复正常,“张继先名医工作室”成立了。张继先也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日子:上班看病人,下班在家里看书,书看累了就做点家务调剂一下。

  现在来找张继先看病的,新病人多于老病人,省内外的都有。这些新病人看到了张继先上报疫情的新闻,他们说:“这么认真负责的医生肯定是一个好医生”。

  张继先说自己以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履行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她说:“我们认认真真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有正面的回报。”(武汉晚报 记者田巧萍)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