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百年翟雅阁 武汉最早的体育馆

2020-11-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再过一个多月,翟雅阁就满100岁了。藏身于武昌昙华林片历史文化街区一隅的翟雅阁,是一座经沧桑后又焕发新生的博物馆。

  中西合璧 独具风韵

  翟雅阁,最早名叫翟雅各健身所,建于1921年,侧立于湖北中医药大学大门旁。由于面对街道的一边是它的侧面,所以如果不加注意,你很容易与它擦肩而过。不过,走进它,却能发现这座中西合璧的古老建筑所展现出的特有风韵。

翟雅阁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翟雅阁是为纪念文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位于昙华林)的首任校长英国人翟雅各(James Jackson)先生所建。设计师美国人柏嘉敏既是该校的教职员工,也是教会建筑师。虽然他和翟雅阁的资料留下不多,但从这座建筑的细节中,却处处透着“中为洋用”的妙处。

  这座建筑最有历史价值的地方在于它独特的大屋顶,既有西式的钢木混合结构体系,又有中式的重檐庑殿顶,被称为“戴瓜皮帽穿西装”的典型式样。这种风貌的大体量历史建筑,在国内已经所剩无几,目前只在武汉、山东、上海有存。其中武汉留存相对较多,但也仅存三座:一是西商赛马场,为单层;二是武汉大学宋卿体育馆,也为单层;三就是翟雅阁健身所,建成的时间最早,且是仅存的双层结构。

  在窗户的制式上,翟雅阁借鉴了江南民居的特点;二楼走廊护栏的方形柱头的四面,雕刻着盘旋的腾龙;两个高大的烟囱贴着屋侧冲檐而出,出奇制胜,不仅串接起了整个建筑,而且透出了浓重的烟火气息……“翟雅阁体现出了入乡随俗的理念。如果不是因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柏嘉敏也不可能在建筑的细节处用到如此之多的中式元素。”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矗立百年 见证风云

  傍晚时分,附近的居民李先生走进翟雅阁来散步消食。他说,小时候就听爷爷说,当年蒋介石、陈独秀、郭沫若、侯仁之等名人都曾在此发表过演讲。经过修缮后,考虑到管理的需要,翟雅阁与近旁的操场隔了一道围栏,而在最开始,它是与操场一体的,承担着体育健身的功能,也是国内最早的室内体育馆之一。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翟雅阁虽然名叫健身所,但实际上更接近于一座室内体育馆。二楼原本是一个篮球场,周围环绕着一条小型的跑道,两侧则各搭建有两个悬空看台,可以容纳百余名观众。健身所的一楼则安排有厕所、洗浴等功能性用房,以及储物柜等。记者注意到,在篮球场的墙边还留存着一排铁制的环形架,当年主要用于运动前后的热身牵拉及恢复,可谓相当先进。

篮球架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如今的翟雅阁已经不再承担体育健身功能,不过当年修缮时,仍然保留了一个过去的篮球架,以及墙上手写的一些标语,如“打球不忘国防建设(初一下宣)”。望着形色斑驳的篮球架,仿佛又让人追忆起留存在此的那些逝去的青春时光。

  夏之秋的音乐大师梦从此起飞,1938年的武汉保卫战期间,他在翟雅阁里谱写了《女青年战士》《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歌八百壮士》等一大批抗战歌曲;著名建筑设计师向欣然曾就读于此,1978年,他参与了黄鹤楼的重建工作,并大胆创新地将黄鹤楼设计成高五层、攒尖顶、四望如一、层层飞檐的风格,其中有多少翟雅阁的影子,恐怕连他自己都无法说得清楚……

  修旧如旧 重焕新生

  因为年久失修,本世纪初,翟雅阁被确定为危房,停止使用。一把大铁锁,就此让她尘封了十余年,直到2015年2月正式开始动工修缮。整个工程历时两年,翟雅阁才最终得以重新面对世人。

  它没有变,因为修缮遵循了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地保存了建筑的历史信息。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修缮前,翟雅阁破败不堪,屋顶的一角已呈坍塌之势。经过检查,发现屋顶历经多次修补,使用了不同年代的四种瓦片。“在大家的印象中,翟雅阁使用的是琉璃瓦,其实并非如此,最初用的是产于湖南的一种褐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那家砖瓦厂已不复存在,所以修缮方特意约请了专门的厂家,通过研究,最终采取仿制的手段,还原了翟雅阁昔日褐瓦屋顶的风貌。

阜成砖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除了屋顶外,翟雅阁外墙的红砖也多有破损和驳落,原本刻有“阜成”字样的红砖,当年产自汉阳,是一家德国砖厂所制,该厂同样已不见踪迹。经过寻觅,施工人员从汉口拆迁的老建筑现场,找到了同时代的红砖,终于完美“补缺”。

  让人称奇的是,出自汉阳铁厂、用于支撑屋顶的钢结构支架,经历近百年后竟然保持基本完好,仅仅只是更换了几个螺帽。经专业机构鉴定,翟雅阁二楼的最大承载能力与过去基本相仿,可见当年的“用料”之足。

  特别客厅 成为榜样

  2017年11月,武汉正式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翟雅阁,作为武汉设计之都的“客厅”,承担着设计之都品牌发布、传播与交流的功能,也是武汉城市文化品牌的发布中心。自开馆以来,翟雅阁共举行了20多个各类展览,40多场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着武汉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楼内景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白云千载,汉水长流”“无论何时,无论何方,当你再次启航,请勿忘,我愿永远做你的港湾!”……当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翟雅阁时,博物馆正在举行着全球战疫海报展。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海报展自今年4月起筹办,收到了美国西雅图、澳大利亚墨尔本、南非德班等世界各地的城市设计师们的作品,他们用各类海报表达了对武汉的祝福,以及全球携手抗疫的决心。而先期举行的武汉设计战疫展,则从设计师的角度,向广大市民揭秘了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设计思路。自开展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

  对于翟雅阁的再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去过很多国家的设计之都促进中心,都是非常现代的建筑,而以一栋历史建筑作为设计之都会客厅还是第一次见到,非常有意义。某种程度上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楷模,一个典范。”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设计师江欢成在武汉第四届双联展期间曾来到翟雅阁,他表示,“翟雅阁的改造为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焕发青春做了榜样。”(楚天都市报 记者 徐平 通讯员 邱芬)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