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荆楚“脱贫好声音”传递向上力量

2020-11-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全省百姓宣讲大赛决赛现场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我们曾约定在2020年底以“全面小康”的雄姿向未来递出“十四五”的邀请。截至目前,荆楚大地上,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581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5.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4%下降到0.14%,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13日下午,“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全省百姓宣讲大赛决赛在武汉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青云村第一书记杜凡、十堰市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陈罗村驻村干部张赛荣获一等奖。

  驻村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对于许多贫困乡村来说,水、路、电、网的建设,只是走向脱贫的第一步。要真想蹚平穷山,还得要手握产业“法宝”。

  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员工杨曙光,以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演播厅。为尽快摘掉“贫困”帽,他曾来回奔波潜江广水两地,为村里请专家、进虾苗,发展小龙虾种植,帮助村民致富脱贫。

  他说,扶贫路上,最令他感动的是村民祝申巍在第一年喜获丰收后,又无偿把自家虾池产卵的新虾苗送给了其他贫困户。“你有春风,我有夏雨。咱们一起奔小康!”祝申巍的话,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

  后来杨曙光又通过直播带货,为村里卖起了吉阳大蒜。在现场,他邀请猫子湖村村主任左华安上台一起为吉阳大蒜汁带货,叫响广水地理标志产品,为村民奔小康再增添后劲。

  5年的时间,猫子湖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形成了长短结合的产业体系,村集体产业收入每年可增加15万元,村民们的幸福溢于言表。就像他所说:“愿做一缕曙光,照亮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点亮美丽乡村的新梦想!”

  宣讲员讲好脱贫故事

  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青云村第一书记杜凡说,他这辈子都忘不了那72个红手印。2019年4月8日,青云村12名群众代表冒着大雨,驱车50余公里赶到武汉市扶贫办,递上村民的挽留信。只盼着他和付旭东,能继续留下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宣讲员张赛是十堰市茅箭区陈罗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形容自己以贴近地皮的视角看见了最真实的中国脱贫故事。在贫困户孤寡老人刘基英家里,90后的她感受到,一顿饭、一份情点亮了孤寡老人心灵深处那盏灯,还有无数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和温暖在一点一滴地浸润着陈罗村。

  荆州监利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龙敏,讲述了乡村女教师毕利霞离开三尺讲台,扎根乡村带领农民发展机械化种植的故事。黄冈市黄梅县独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艺宣讲员张李钰,分享了乡村单亲母亲何珍萍战胜病魔,在精准扶贫一系列好政策的帮扶下,承包荒山奋战脱贫的故事。听众对来到现场的毕利霞和何珍萍致以最热烈的掌声,因为脱贫攻坚路上,每一个脚印都灌注了斗争的艰辛,每一个身影都展现了奋斗的英姿。

  讲好脱贫故事,传递攻坚正能量。此次百姓宣讲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全省17个市州、林区及建行湖北省分行共选送64件作品参加初评,最终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自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广泛组建了省、市、县、乡四级百姓宣讲员队伍,形成了全覆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组的宣讲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系统3000余名百姓宣讲员奔走在荆楚大地,讲述奋斗和汗水书写的脱贫故事,用凡人壮举传递磅礴的中国力量。(楚天都市报 记者 刘丁维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