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扣好人生首粒扣 匠心普法育人才

2020-10-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钢花中学学生在全省“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护青芽”普法工程集中展示活动上集体朗诵宪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小课堂主题班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新洲区章林小学组织学生参观区法治教育基地。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江夏区实验小学“小交警队”成立了14年。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培养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是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也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

  “七五”普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普法办、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市教育局党委、市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着力构建普法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抓好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法治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建立“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机制

  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一直以来,武汉市教育局党委、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普法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狠抓落实。2017年,武汉教育系统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负责日常工作的推进。5年里,市教育局先后制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实施意见》《武汉市教育系统“十三五”(2016—2020年)依法治教暨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等文件,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普法工作的统筹和指导。

  委局办公会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对重要工作作出部署。建立“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机制,局发展规划处通过媒体宣传及举办培训机构校长培训班等方式,加大对新出台的《武汉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解释宣传及培训。财务处编印《公务开支管理文件汇编》,分发到教育系统各管理单位,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培训。行政审批处在受理行政许可申请时,主动向申请人提供关于申请条件、审批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等方面的说明资料,告知申请人相关权利义务。在行政许可证照或文件发放领取过程中,对申请人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告知有关法定义务、责任等注意事项。基教处利用市教育局官网开辟“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专栏,宣传防范校园欺凌的知识,召开现场会,就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开展以案释法。

  普法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目前,市教育系统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除了创新工作机制,市教育局每年制发《教育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及考核指标,将普法工作纳入委局年度工作要点,法治绩效考核与教育工作年度考核一并开展,形成倒逼机制,普法工作有了硬手段和指挥棒。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行政首长出庭应诉、领导班子及个人年终述法等制度的一一落实,也将普法责任扛上肩。

  实施源头普法工程

  将青少年普法教育作为“重中之重”

  9月7日,武汉二中广雅中学的“雅行”志愿者们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他们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家长、社区群众发出了交通安全倡议。

  学校是普法的主阵地,课堂是普法教育的主渠道。2016年,武汉全面推行使用部编《道德与法治》教材,将《道德与法治》考试纳入中考范围。此外,市教育局还组织编印《武汉市中小学生法律法规应知应会》,将与青少年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22部法律法规中需要掌握的内容编印成集。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青少年普法教育必以宪法为重。市教育局将《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七五”普法期间重要内容。全市中小学、高校不仅举行了“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与宪法同行 让法治生辉”等主题教育活动,还组织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中小学生宪法主题征文大赛、“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等活动。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市有近50万学子参与“宪法晨读”。粮道街中学、七一中学、钢花小学都曾是全省“国家宪法日”普法工程集中展示活动的“东道主”。

  在全国宪法演讲比赛中,武汉选手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宪法演讲比赛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洪山区盲童学校万语谦言更是斩获了全国小学组总冠军。武汉市教育局报送的“我与宪法”微视频获全国优秀奖,2019年,武汉市代表队在全国宪法知识竞赛上荣获一等奖。

  法律条文和法规,怎样才能被青少年们理解、记住?为此,组织开展“三大释法”法治惠民活动,邀请法官、检察官及司法人员进校园“以案释法”。邀请法律工作者、学者进校园“专家释法”。武昌区创新的“漫画释法”做法在全国进行经验交流。“小朋友,要懂法,幼小立志学好它……”在今年开展的普法歌谣创编比赛中,中小学师生用法治歌谣、三字经、顺口溜等形式,创编出趣味十足又“干货满满”的作品。各校的法治教育长廊、宣传栏、学校网站都成了法治文化阵地。全市还评出了十大教育法治品牌。

  今年,市教育局编制了《武汉市中小学生应该了解的疫情知识相关法律法规节选》《依法科学防控 守护校园重地》等手册,指导教育系统做好依法抗疫工作,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

  提升干部教师法律素质

  开展法治课师资专项培训

  “老师,孩子能不能骑滑板车来上学?”武汉外国语学校教师周成曾被家长的这个问题难住。查询相关法律条文后,他告诉家长:“根据相关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因此,孩子不能骑滑板车上学。”这些小故事,都成了周成的普法教育素材。在第三届武汉市“普法网红”网络直播大赛中,周成战胜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获得比赛的一等奖。

  在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升教师依法执教能力方面,武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

  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定了《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委中心组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作为重点学习。

  武汉教育系统每年举办干部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组织干部参加无纸化法律知识考试学习,参考率、合格率100%。市教育局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学习的学时排在全市前列。组织编印的《武汉市教育系统优秀法律服务案例汇编》,收集了教育系统常见典型案例,成为教育执法人员学习借鉴的“宝典”。

  在武汉,法治教育培训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法律知识也是中小学校长培训的必修内容。学校干部教师每年法律知识学习时间已人均达到40小时,年终考试结果将作为教师晋职、评先的重要依据。

  法治课教师是法治教育的生力军。武汉将法治课师资培训纳入教师培训总体计划,设置专项培训项目,每年组织30名法治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法治培训,连续5年组织全市法治骨干教师参加市级培训。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里,师德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成为必修课。2016年开展的“一校讲一法,普法大比拼”活动中,各直属学校派出优秀老师对《教育法》《教师法》等17部法律法规进行生动讲解,在教师中掀起学法讲法热潮。

  整合资源明确职责

  多部门齐抓共管青少年法治教育

  近几年,市教育局联合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巩固发展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在联合市司法局开展的阳光普法行动中,武汉共建立了“阳光行动”示范学校37个,每月举办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对部分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教。两局还联合印发了《武汉市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各中小学基本达到“一校一律师”,全市中小学全部建立校园法务室。

  近年来,市教育局与市检察院共同开展了一系列法治护航系列活动,如“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检察官陪伴我成长”等。今年,两单位联合开展了“检察官有话对你说”活动,录制了14个法治教育视频,放在空中课堂供中小学生、幼儿学习观看,目前网站浏览量已逾40万。全市共有9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

  此外,市教育局还联合市委法治办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 普法一起走”“致全市中小学生一封信”等活动,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法治建设的实践;开展的“5个1活动”,推进了学生和家长共同学法。

  全国率先制定校内申诉相关制度

  创建29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制度为纲,机制领航。武汉教育法治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武汉在全国率先制定《中小学学生校内申诉处理办法(试行)》等三项制度,并在41所学校试点。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管理章程完成率达100%,一系列教育教学、后勤管理等配套制度让各校管理走上法治化轨道。

  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了11所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学校、29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近5年里,武汉市教育局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杰出组织奖”、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市法治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2018年,市教育局在全国教育系统“七五”普法中期会上进行书面交流,2019年,市教育局在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上发言,推介武汉法治教育经验。

  教育法治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进入新时代,武汉教育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认真谋划“八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教工作水平,努力为我市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长江日报 撰文:李伶俐 邹永宁)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