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昌区9处烈士纪念设施有了“管家”

2020-09-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武昌区多个部门监管烈士纪念设施成为历史,记者28日获悉,今年开始,该区以下9处烈士纪念设施将由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监管。

  去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提出,强化国家对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的统筹管理,加强分级保护;要注重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理顺隶属关系,统一归口管理,明确保护管理责任。

  链接>>>

  施洋烈士陵园

  施洋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大律师、早期工运领袖、共产党员施洋烈士而建的。施洋,1889年出生于湖北竹山,就读于湖北私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时获甲等第一名,大律师,任武汉法律公会副会长;1922年由早期共产党人的领袖许白昊、项德隆(项英)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参加领导京汉铁路工人为争取自由、反对军阀压迫的“二七”大罢工,被反动军阀吴佩孚、萧耀南杀害于武昌,时年34岁。

  地址:武珞路509号

  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

  被誉为“铁军”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1926年6月从广东肇庆出发,作为北伐先遣队,屡摧强敌,所向披靡,突进平江,连克汀泗桥、贺胜桥,直逼武昌城下。9月初,独立团奋勇队在一营营长、共产党员曹渊的带领下,冒着枪林弹雨,突攻通湘门(紫阳路东端)、宾阳门(大东门),登云梯,上城垛,与敌奋勇搏杀,曹渊等191位官兵在攻城战役中壮烈牺牲。10月10日,北伐军攻克北洋军阀在江南的重要营垒——武昌城。国民政府随之迁都武汉。武昌城攻克后,由叶挺提议,为攻城阵亡官兵立碑纪念。墓碑上刻有191位烈士的英名和“精神不死”“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无产阶级的牺牲者”“诸烈士的血铸成了铁军的荣誉”的碑文。

  地址:武珞路361号

  陈潭秋纪念馆

  陈潭秋(1896—1943),字云先,湖北黄冈县人。1920年参与发起组织武汉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3年参与领导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4年后,历任中共武汉地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中共顺直(今河北)省委宣传部长、中共满洲省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1933年到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粮食委员。1935年到上海指导左联工作,后到苏联学习,并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1939年5月回国,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新疆办事处主任,同毛泽民、林基路等领导新疆的革命斗争。1943年9月,被新疆反动统治者逮捕,9月27日被秘密杀害。

  地址:中共五大会址内

  陈定一烈士纪念碑

  陈定一,字学灏,1905年出生于汉口,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领导了汉口英美烟厂、泰安纱厂及申新纱厂工人的罢工斗争;主持纪念“五卅”惨案周年群众大示威,皆获胜。随后,为策应北伐军入鄂,秘密奔走于武汉三镇,被北洋军阀逮捕,1926年8月27日牺牲于武昌火巷口。北伐军攻克武昌后,将烈士遗体身首缝合,易棺改葬于洪山南麓,并在火巷口竖立陈定一烈士就义纪念碑。后迁移至蛇山南麓长江大桥头。

  地址:蛇山南麓长江大桥头

  庚子烈士墓、烈士牌坊

  1900年(光绪26年,庚子年),以唐才常为首的自立军,准备于当年8月9日在武汉举行武装起义,因机密泄露,唐才常等二十多人于8月12日在汉口宝顺里和李慎德堂等处被清廷逮捕,次日夜在武昌紫阳湖畔和大朝街(今复兴路)天符庙被杀害。1912年4月孙中山来武汉时,将烈士遗骨迁此合葬并建烈士陵园。整个陵园由牌坊、墓道、纪念亭、坟冢四部分组成。墓碑正面刻着“庚子革命烈士之墓”八个大字,古朴庄严。

  地址:烈士墓位于湖北省军区内,烈士牌坊位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内

  耿丹烈士墓

  耿丹,字仲钊,1892年出生于湖北安陆,曾就读于武昌陆军第三中学。1910年加入共进会,参加辛亥武昌起义,阳夏保卫战。1925年赴广州参加北伐,192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军攻克武汉后,任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青年部长、国民革命军第十五军副军长、党代表、政治部主任。1927年8月11日被军长刘佐龙以共产党名义杀害于汉口查家墩,时年35岁。

  地址:宝通禅寺内

  蛇山烈士祠

  表烈祠,现名烈士祠,位于武汉市蛇山南麓,湖北省图书馆东侧,是当年中国人民祭奠抗日英烈最高规格祠堂。2011年,表烈祠经过武汉市文物部门依照原样重新修复,更名为烈士祠,并把武汉抗战和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烈士牌位一并移到里面,专门安排了武汉抗战展厅,重新规划布展,已经成为国家级的武汉抗战烈士祠。

  地址:武珞路47号(蛇山南坡)

  三烈士亭

  1911年10月8日,武昌起义的机密泄露后,革命党人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3人在执行任务时先后被捕,1911年10月10日凌晨被杀于此。1931年在烈士就义处修建纪念亭。

  地址:解放路南端(武昌造船厂东门内)

  辛亥首义烈士祠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成功后,彭刘杨三烈士尸身曾暂厝于此,供人祭吊。

  地址:紫阳路127号

  (长江日报 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袁祥和 治鲲)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