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临空港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 让文明力量成风化人

2020-09-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内可凝聚力量,外可铸就形象。
 
  近年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构建“一条主线、五大平台、N项服务”的服务体系,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精神在临空港蔚然成风。截至今年6月,全区共建立70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各类社区志愿服务队327个,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8.21%。
 
  根植浓厚志愿服务氛围,该区不断涌现先进典型。辖区文明单位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入围“中国好人榜”,常青花园社区居民汪勇入围“中国好人榜”,并被评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恋湖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辛安渡街李娜家庭获“荆楚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蒋建军、叶海涛等12人入选武汉“一城好人”。
 
  “线上+线下”

  让理论热点“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从108岁老人到出生30小时的婴儿,都得到了全力救治,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样的精神,也是我们学习的切入点。”9月25日,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市级宣讲团走进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
 
  除主会场外,临空港12个街道和18个区级多样化宣讲队所在单位通过云课堂的形式,共同学习了这一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临空港将以此为契机,以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重点,全面铺开全区域、多层次、多样化的宣讲活动。
 
  此前,该区域就已组织全区12个街道、144个社区(农业大队)、1000多个党支部,组建“小喇叭宣讲队”,进驻361个小区,全覆盖、高频次宣讲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
 
  未来,临空港将借武汉市唯一省级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设在本区的优势,依托江汉大学智力、信息和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策划理论宣讲、智力服务、调查研究、惠民活动等活动。

  文明创建引领多种服务

  花城社区18名“小园丁”持牌上岗
 
  在银湖御园小区内,随处可见用废旧轮胎做成的小花坛,轮胎表面喷绘着各种花纹图案,中间填上泥土种植着花花草草,植物旁边竖着木制的花草认养牌,沿着小区的步行道依次摆放。
 
  “这是7月我们和工发投下沉党员一起策划和制作的。” 花城社区书记魏彦辉介绍,下沉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提出可以将废旧轮胎转换成为艺术品和装饰品,既可装点环境,也起到了一定的提示作用。
 
  改造后的盆栽,如何长期养护,又成了问题。银湖御园业主委员会主任艾华东提议,让小朋友认养花草,共同成长,共促文明。这项提议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报名人数急速增长。8月底,花城社区18名小“园丁”正式持牌“上岗”。
 
  业主程红燕说:“女儿说花花草草没有爸爸妈妈照顾,那她就去照顾它们。听到这句话,我非常感动。”
 
  “希望通过类似的一系列活动,提升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打造‘美丽临空港’城市形象。”东西湖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2020年7月1日起,东西湖区委文明办还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发动260多家文明单位(校园),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大队),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行动,实行“每周一主题、每周一督导、每周一通报”。同时,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整治、分餐制宣传、爱卫知识普及、环境卫生整治等二十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五星级”“样板”服务

  在寓教于乐中引导青少年心理健康
 
  在常青花园四小区社区南门,有一家专属于常青花园6—22岁青少年的共享空间。“即使受疫情影响,每天也有70多名青少年来到这里积极参加活动。” 空间负责人韦芳介绍。
 
  在开学前不久,为了缓解疫情对青少年所造成的影响,促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常青花园青少年空间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邀请中国地质大学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史静,在空间开展了一堂心理健康讲座活动,缓解孩子们因阔别校园许久而产生的开学焦虑和紧张情绪。
 
  韦芳表示,孩子们开学后,最重要的任务是对资助的贫困学生进行家访,了解近期的求学需求。“此外还将对空间一楼和二楼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打造更大区域的科普基地,争取在寒假之前改造完成。”
 
  今年,常青花园青少年空间又荣获“2020年武汉市青少年寒假社区托管五星级项目”称号,从2012年至今,常青花园青少年空间蝉联获得该荣誉,始终为区域青少年提供“五星级”服务。(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