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下足绣花功夫 擦亮百年江汉路

2020-09-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江汉路夜景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环卫工用电动手推扫地车保洁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江汉城管执法队员乘平衡车巡街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百年江汉路商业步行街,经过5个多月的提档升级,于9月29日试开街。届时,它将以老汉口历史风貌与现代元素融合的新貌,重回大众视野和人们的生活中。

  从江汉路步行街招牌设计,灯光亮化到道路改造施工乃至试开街,江汉城管全面助力提档升级,推行精致环卫,下足“绣花功夫”,擦亮“天下第一步行街”,展现她百年不落的繁华与梦想。

  火树银花江汉路

  27日,江汉路上,进入试开街前的冲刺。

  只见铺地面砖的、安装调试路灯的工人一片忙碌。

  江汉城管总工程师沈秋玲正在安排国庆前夕,将180面鲜红的国旗插上步行街街头,“试开街时,红旗招展,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

  沿街的盐业大楼、四明银行、 璇宫饭店等老汉口欧式古典建筑,与现代建筑相融合,城管部门依照建筑风格,审批灯光亮化方案。

  店招既是广告,更是脸面与文化。

  在江汉城管部门的指导下,80多栋建筑与数百个门店的广告布置及店招的风格,采用“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设计理念。

  对于历史建筑,尊重原貌,依照时代风格,进行店招设计;一楼小店铺门楣式店招,采取精致简约,现代感与历史感交织融合;对于面积较大店铺和拥有独栋建筑的店铺,采用整体门头设计。

  竖式招牌,是商业氛围的重要体现,呈现活跃、热闹的商业气息。江汉路上也少不了这种招牌,记者在“新江汉城”外墙上看到,4个外挂已建成,只待安装灯具,绽放迷人色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新的江汉路如火树银花,似张张笑脸,迎来八方宾朋,点亮人们的幸福指数。

  “城管金点子”提升逛街感受

  试开街在即,江汉路步行街改造争分夺秒。

  记者现场看到,江汉路街中央的青石板路大多数已铺设完毕,5G智能路灯安装调试已完成。

  紧贴在青石路边的雨水篦子,呈现两条小缝,明显比改造前变窄。现场的江汉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姚正国告诉记者,这个改动,是他们城管提出来的,充满了人性化。

  原来,城管队员在步行街执勤过程中,接到逛街市民求援,手机不小心从缝隙中掉了进去,热心队员有求必应,都会帮着捞起来。

  “一年掉进去的手机,不下50部。”姚正国说,步行街升级改造后,专门就此与设计施工单位提出了此事,这个建议很快采纳,“今后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掉在里面了。”

  步行街上有一些隐形窨井盖,为了检修方便,便在四个角设计凸出部位。一位七旬市民逛街时,被绊倒摔伤。

  城管队员建议将窨井盖四角抹平,将凸出部位改成凹进,既不影响检修,又确保游客安全。

  逛街累了,需要找地方歇歇脚。步行街提升改造之初就考虑了这个问题。街头小花坛侧石进行了加宽,并加铺了防腐木板,形成了一张张休憩座椅,供游人短暂休息。

  扫地神器上岗保洁步行街

  国庆节前试开街后,每天的人流量预计超过30万人,如何保证干净整洁?

  江汉城管环卫质检一队队长周国樑说,环卫工师傅们将会天天冲洗路面,以洗代扫,确保干净整洁。

  改造前,江汉路的清扫保洁以扫为主,一周冲洗2次。周国樑说,试开街后,每日从凌晨开始,用小型水车配高压水枪,对全街路面进行彻底冲洗。

  今后,在江汉路步行街上,你可能看不到一手拎着扫帚,一手提着撮箕进行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卫工推着电动扫地机,巡回保洁。

  “这种扫地神器,在武汉市首次尝试。” 周国樑介绍,扫地机不仅可以喷雾压尘,还可以吸进落叶、纸屑等废弃物和粉尘,边边角角都可以扫干净。

  记者现场看到,电动扫地机有3把刷子,前头还有两支喷头,作业时,喷水降尘。该神器经过之处,沙砾、树叶、烟头等可全部吸进腹中,地面干净整洁。

  由于这款神器可调节上下高度,即使在步行街青石板上,一样可以将地面吸扫得干干净净。

  不仅如此,根据江汉路节假日与平时的不同客流,江汉城管增加4台吸污车,采取潮汐式方法,进行保洁。

  “这一环卫作业的革命,既提高了清扫保洁的效率与质量,还与提档升级后的百年老街相匹配。”江汉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熊楠说,以精致环卫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让百年老街更加靓丽整洁。

  步行街首次垃圾分类

  逛江汉路,一些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听到铃铛声,江汉路上的商户,都会自觉将垃圾交给环卫工。

  重新开街后,商户需要将垃圾按干湿垃圾进行分类,再交给前来收垃圾的环卫工。干垃圾包括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而湿垃圾就是餐厨垃圾。

  “做好垃圾分类,是为了提升江汉路的环境卫生。”周国樑说,要将江汉路垃圾分类做成标杆。

  按照这一思路,他们将实行定时收运垃圾,每天4次收运,其余时间,商家自己保管垃圾,不能随意向步行街上的果皮箱倾倒。

  对于没有将垃圾分类的商家,将督促进行分类。对拒绝分类的,依照规定,可以拒收垃圾。

  “我们已经进行了前期的宣传与发动。” 周国樑说,店铺经过几年的摇铃铛收垃圾后,已适应垃圾分类了。

  江汉城管相关人士称,“步行街上安装有5G多功能路灯,其中有实时监控系统,对违规倾倒垃圾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罚。”

  开街后,游客还会发现,步行街上的果皮箱少了。

  “过去每20米设置一个果皮箱,今后每50米设置一个。” 江汉城管相关负责人说,这既是环境保障的需要,也是文明出游的具体行动。

  刚喝了一杯饮料,如果没有发现果皮箱,应该等到了有果皮箱的地方投放。抽完烟后,不要随意扔烟头,这是不文明行为,与武汉这座文明城市不符。因此,应该将烟头摁熄,装在盒子或袋子中,扔到果皮箱中。

  国庆期间,江汉路步行街将举办16场活动,江汉城管执法队员和环卫工将放弃休假,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导游、导购、导食、问路等各种服务,让他们在清爽整洁的环境中,玩得开心和尽兴。(楚天都市报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李军 李伟 姚正国)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