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江汉借智借力 做好疫后居民心理疏导

2020-09-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江汉区召开“五社一心·爱满江城”心理疏导项目推进会,全面了解了各项目实施一个季度以来的服务质量及成效,及时发现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完善下一阶段的服务,提高项目服务质量,保障项目服务成效提供专业指导。

  今年6月,在武汉市民政局、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和江汉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江汉区共有4家专业社工机构获得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的支持,落地民权街打铜社区、唐家墩街唐蔡社区、新华街单洞社区和花楼水塔街华中社区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心理服务专业力量(即“五社一心”)采取联动服务方式,为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家庭、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家庭、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情绪引导、心理辅导、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渡过困难期。

  22岁的孙思思是打铜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她了解到,15岁的小悦与妹妹、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婆确诊新冠肺炎到出院修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都由她负责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因时常与外婆发生口角,矛盾逐渐激化,她将自己封闭在家里。

  孙思思对症下药,热情邀请小悦参加社区活动,让她更多地和外界接触,并将小悦作为个案服务对象进行追踪,帮助小悦化解和外婆的矛盾,同时帮助她链接助学金等。

  “孩子是家庭的天使,疫情不仅给大人带来了压力,也成为孩子们童年的一段特殊经历,我希望以应急管理为系列主题,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带领孩子们恢复快乐的童年生活,享受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用孩子带动家庭,帮助社区居民走出疫情的阴霾。”孙思思说。

  自项目开展以来,共完成入户走访400余户,确定重点人群120户,开展个案服务9例,开展青少年、社区工作者、医护志愿服务等小组服务活动共10余次。

  下一步,各个机构将结合社区调研出来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团队内训督导和项目管理,同时注重突出特色亮点,总结提炼服务经验和成效,形成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的江汉模式。(江汉之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