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正向激励+刚性约束 武汉营造节约为荣文化氛围

2020-09-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1日,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一位小朋友吃完饭,碗里不剩一粒米饭,得到教师大拇指点赞。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周保国 刘慧芹 摄

  近段时间,餐饮企业纷纷出招鼓励食客光盘,各地餐饮行业协会从改良行业自身服务或向内挖潜来倡导节俭,各机关企业食堂多措并举减少餐饮浪费。不少专家表示,杜绝浪费仍须多方合力,除了正向激励,还需刚性约束。

  “光盘”有奖励

  “我拒绝餐饮浪费!我参与光盘行动!”8月23日中午,在满味未满武广店用完餐的媒体从业人员黄女士把光盘照片发到朋友圈,买单时不仅减了5元,还收获不少点赞。

  据了解,从8月17日起,满味未满武广店、井圣日膳中南店、太善南洋茶餐厅经开永旺店等武汉三镇餐厅,陆续推出了“光盘”奖励活动——“拍光盘发朋友圈,买单时立减5元!”。

  光盘买单立减之外,还有不少餐厅通过代金券或小礼物的方式奖励客人光盘。

  位于江岸区中城国际广场3楼的千叶自助餐厅,门店易店长直言自助餐比一般中餐剩的食物要多。为奖励顾客光盘,该店会给“光盘”客人奖励两瓶价值10多元的日本汽水。

  “为了鼓励客人打包,即将推出5元和10元代金券。”楚天粤海酒店餐饮总监高鹏介绍,如果客人打包2个菜,酒店返还5元代金券;全部打包,给10元代金券。

  倡议还要“落地生根”

  “N-1”点餐、半份菜和小份菜、提供打包盒……8月11日,武汉市餐饮业协会向该市所有餐厅发出六大反对餐饮浪费的“光盘行动”举措,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8月13日,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雪松商会40家餐饮店积极响应,依据六点倡议书,向社会作出以“倡导厉行节约美德,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为要义的六点承诺。

  宜昌市餐饮烹饪酒店行业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绿色餐饮自律倡议,包括提供免费打包盒;排菜适量,不够再加;点餐时提示客人够吃为好;米饭碗装,多余可退还;增加宣传标牌和提示牌,告知客人,增强节约意识……

  楚菜大师邹志平表示,杜绝餐饮浪费,还要注意从餐饮企业内部挖潜,比如合理控制采购量,对于食材储备采取先进先出,提高烹饪加工水平,降低原材料的浪费率。

  有关专家表示,餐饮浪费现象要想从根源上治理,需要一个大的环境去熏陶培养,营造节约为荣的文化氛围。

  杜绝浪费须多方合力

  省社科院研究员覃国慈认为,减少餐饮浪费是社会治理领域的一项硬核挑战,需要社会大众、餐饮企业、政府部门共同发力。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瑛建议,立法时需要尽可能多地考虑到可能造成餐饮浪费的主体,这些主体可能包括国家机关单位、事业单位食堂等机关事业单位,也包括餐饮企业、超市等商业企业,还可能包括举办宴请和聚餐活动的公务人员和其他个人等多元化主体。

  刘瑛建议,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可以根据不同主体采取不同措施,例如对待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可以采取点餐制或者配额制以避免浪费;对于餐饮企业和超市等则可以采取税收优惠以及建设与之匹配的回收体系等措施,鼓励企业自主自觉减少浪费,同时加强行业协会监督;对于个人过度浪费行为可以采取举报罚款等形式,还可以采取其他的形式,例如进行社会教育、整顿社会风气等,在实践中将多种方式相结合。

  “公众要从过去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坏习惯向适度饮食、健康饮食的新生活风尚转变,自觉响应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覃国慈提出,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宣传载体,加大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报道力度,增设“餐饮反浪费宣传活动月”;加强对国民餐饮消费的教育,让宣传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酒店,促进全社会养成节约习惯。餐饮企业要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提供便利节俭用餐的餐饮服务,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

  她还认为,对浪费行为说不,除了正向引导,还需要刚性约束。例如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对餐饮浪费行为,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提高餐饮浪费成本,倒逼公众提高餐饮节约意识。(湖北日报 记者 刘宇 左晨 艾红霞)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