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新洲:文明礼仪教育 从中小学生开始

2020-09-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学生跟着老师唱“文明过马路”儿歌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礼貌待人,文明说话,敬老爱幼,邻里和谐……”9月1日,沉寂了8个月的武汉新洲邾城四小校园内,飘荡出阵阵悦耳童声。“开学第一课·文明有你有我”主题班会课在邾城四小各个班级开展。

学生集体诵读《武汉市民文明手册》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学生签武汉市文明家庭公约承诺书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学期第一课一般是开展安全教育,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主要让学生学习文明礼仪、健康生活等常识。”邾城四小四(5)班班主任喻俊说。

  当日班会课上,每名学生课桌上摆放着一本《武汉市民文明手册》。同学们诵读武汉市文明公约,观看文明出行小短片,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喻俊老师引导孩子们边学习边讨论,生活中哪些是不文明行为,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课堂氛围热烈活跃。

  该班小朋友巴心雨说:“今天的学习,让我明白了怎样做一个文明小少年,我也要把这些知识带回家,与爸妈一起分享,共创文明和谐家庭。”

  时隔八个月,新洲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重新开学,“最长假期之后,开学第一课上什么?怎么上?”新洲区委文明委和新洲区教育局提前策划,结合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有你有我”系列活动。该区将包含“公民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武汉市民文明公约”“垃圾分类”“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等内容的《武汉市民文明手册》,印制3万份在全区119所中小学发放,并组织全区中小学,以班级为单位,上一堂“文明有你有我”的班会课,学习武汉市民文明公约、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内容。

  新洲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礼仪从小开始,我们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人民网-湖北频道 /刘慧 图/叶东辉)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