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市民巡访团解决 社区施工乱堆放

2020-08-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27日下午3点,在青山区钢花村街116社区,十多名市民巡访团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集中清扫了62-67门的人行通道。下午1点施工单位才清理完堆放的废砖块,3点多通道就被冲洗一新。这一由巡访团发现并上报的施工乱堆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水管压力大,操作时需要好几个人抬着。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覃柳玮 摄

  由于刚刚完成施工没多久,而且近期一直没下雨,人行通道上铺了一层施工留下的水泥灰。清扫时,大家分工明确,力气大的操作水管冲洗路面。其他人跟在水管后面,用苕帚把脏水往排水沟里扫。现场水花四溅,被冲洗干净的彩色步砖逐渐显露出本来的颜色。

路面冲洗后还需要清扫污水。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覃柳玮 摄

  116社区正在进行“三供一业”改造,社区多处道路被挖开铺设地下管网。62-67门的通道刚刚于25日完成人行道步砖铺设,67门门前的杂草坪也被修建成了一个小广场。可施工完成后,有大量的废砖块依然堆放在人行道旁。按照钢花村街的管理规定,施工材料大面积堆放时必须打围,小范围堆放应尽量集中。废砖块没有及时清理,影响居民出行。

张宏博(右一)正在记录寻访中发现的问题。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覃柳玮 摄

  25日,正在巡逻的巡访团发现了这一问题,但他们没办法立即解决,团长张宏博立即拿出手机拍照上传到微信群,并将这一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社区收到巡访团上报的问题后,马上与施工单位商议。施工单位第二天便派车开始拖运,一直到27日下午1点,废砖块被全部拖走。

  虽然社区巡访团刚刚成立没多久,但张宏博的笔记本已经写满了两页纸的问题,如居民遛狗不牵绳、共享单车进小区乱停放、楼道杂物乱堆放等。张宏博说:“我们每天上午、下午各巡访一次,看见不文明行为随手拍,随时记。队员由社区老党员、战疫期间涌现出来的志愿者以及下沉干部组成。小问题我们会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上报社区,商议解决。创建文明城市,自己的社区就要自己来打造。”

  据了解,和社区以往的志愿者队伍相比,巡访团的寻访范围更大,不仅包括小区内,还包括周边的交通站台、背街小巷、商场超市等。工作内容也从简单的宣传、巡逻,增加了调研、监督等。116社区书记韩燕说:“组建寻访团,就是想要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们不仅自己发现问题,同时也参与问题的解决。”(武汉晚报 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潘会平 陈锦)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