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玩学两不误 武汉160个云托管活动室线上线下齐发力

2020-08-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0余名青少年在东风本田汽车科普基地开展研学游。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自7月中旬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项目启动以来,全市160个市级云托管活动室线上线下齐发力,带领广大青少年学玩两不误。
 
  硚口区:与你“童”行,玩学两不误
 
  过暑假还要宅在家,生活岂非很无趣?
 
  NO!硚口区开放10个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活动室,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玩出新花样。
 
  今年暑假,长源青少年空间的吕小慧小朋友跟“数独游戏”成了好朋友。每天,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动脑筋,积极探索,沉浸于如何巧妙地将各个数字合理安放于方寸棋盘之间,令她觉得其乐无穷。
 
  在《彩色世界》绘画课堂中,居仁青少年空间的周梦琳小朋友用七彩画笔绘制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航天梦;荣东青少年空间的张蔓玉小朋友用彩色橡皮泥捏制了一个绚丽缤纷的花语世界。在养花生活体验活动中,永庆青少年空间的冉天朗和妈妈一起填土、播种、浇水,用碎鸡蛋壳给花儿施肥,体验了种子吐芽的欣喜,也感受到了生命成长的奥妙。
 
  “去年社区室内辅导充实有意义,这次线上课程也让孩子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特别是视频中的人文、成语故事细节讲得非常好。”园博南青少年空间魏语晨小朋友的妈妈表示,与往年相比,“云托管”的形式很新颖,线上课程更加丰富。孩子在学习的同时,家长也能随时参与,促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
 
  新洲区:亲手种番茄变身“小园丁”
 
  尽管今年的暑假托管从线下变为线上,也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参与热情,特别是打卡赢积分线下游的形式,让大家格外珍惜学习、体验的机会。
 
  在新洲区文化青少年空间,刘蓬博领到了学习大礼包,里面的植物盆栽盒令他兴奋不已。在妈妈的协助下,他每天登录青少年暑期社区云托管平台打卡学习,通过《植物课堂》的学习,他不仅认识了多种多样的植物,还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种下了一棵番茄。每天,他坚持给小番茄浇水,让它享受充分的“日光浴”,并认真观察、记录……
 
  “孩子在积分制的激励下,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参与线下实践活动的机会,这比跟他讲100遍道理都有用。”刘蓬博的妈妈说。
 
  武汉经开区:60余名青少年畅享“一日科普研学游”
 
  近日,来自武汉经济开发区青少年空间的60余名青少年在团区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东风本田汽车科普基地和鸟语林鸟类科普基地,开展首场车都青少年科普基地研学游。
线下活动中,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在东风本田青少年汽车知识科普基地,老师从汽车发展历程、汽车的构造、汽车制造工艺、汽车与环境、汽车零部件和未来汽车六大板块为孩子们讲解相关知识,并利用汽车模型、实物模拟等方式生动展示了汽车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阐述新能源技术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共处新理念。
在鸟语林,孩子们体验和鸟类和谐相处。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下午,大家来到鸟语林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老师为孩子们讲授了鸟类基本知识及爱鸟观鸟基本准则,并通过趣味科普短片、各色鸟类标本、模拟自然环境,声情并茂地向孩子们展示了鸟类的分类、身体结构,以及鸟类的觅食、育雏等行为。在鸟语林内,孩子们给鸟儿喂食、观察鸟类的行为,在与鸟儿的嬉戏玩耍中,大家意识到保护鸟儿就是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培养孩子们环保、绿色、和谐发展的理念。
 
  一天的活动,孩子们认真聆听,踊跃参与,意犹未尽,期待来日还能携手同游。(长江日报 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青)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