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楼栋文化将美好生活搬到家门口

2020-08-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1日早上9时,青山区冶金街现代花园社区居民刘小满出门遛弯儿。和往常一样,她拿了一块抹布,从6楼向下,边下楼边把楼道里的扶手擦了一遍。刘小满说:现在小区在打造“我家楼栋千千景”特色楼栋,社区环境更美了,文化氛围也更浓了。

  在现代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C区9栋,这个8月初刚刚打造完成的特色楼栋,36门-40门包含有红色传承、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等5个各具特色的楼栋。楼栋门口挂上了门牌,楼栋内被粉刷一新,1楼的墙面上有根据楼栋主题而展示的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照片,2楼-4楼则是各式彩绘。楼道内不见小广告,也没有乱堆乱放的杂物。

  刘小满是37门的楼栋长,37门被命名为邻里互助楼栋。刘小满说:“我们都是住了近20年的老邻居,大家一直有事互相帮助。你家晒了被子,下雨了,其他邻居就会帮你先收回去。最开始是我自发的打扫楼道卫生,后来其他邻居也加入了进来。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和睦。”

  “我家楼栋千千景”特色楼栋的打造是青山区社区治理的品牌之一,从2019年开始进行试点,第一批共打造了78个示范点。该活动旨在外修小区颜值,内修居民素质,打造各具特色的楼栋文化。

  在今年“我家楼栋千千景”打造的过程中,现代花园社区还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故事融入到楼栋内。楼栋内党员多或者有退役军人的,被命名为红色传承楼道。楼栋内有志愿者或者文艺爱好者的,被命名为多彩生活楼栋。特色楼栋的打造贴近实际,因地制宜。

  社区书记熊丽华说:“打造特色楼栋,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形式之一,将相关内容展示在居民的家门口,大家一传十,十传百,从自身做起,相互影响。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居民的素质,也让社区治理更加长效。”(武汉晚报 覃柳玮 潘会平 罗弋)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