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2700余师生每周参加“空中升旗仪式”

2020-07-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医务工作者介绍抗疫故事,博物馆解说员讲解盘龙城历史,黄花涝村支部书记讲述龙舟文化……这个学期,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将升旗仪式作为思政教育抓手,每周邀请不同行业的从业者担任升旗手,为孩子们开展丰富的德育课程。

  从3月16日第一场活动,到7月3日散学典礼,这个系列的德育课共举办了16场。每周一7:50,学校通过网络平台举行“空中升旗仪式”,全校2700余名师生在家中参加。每次升旗后,学校还精心设计10分钟的“国旗下的小课堂”,根据不同主题为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打造精彩生动的思政课堂。

  一线战疫英雄的故事

  在孩子们心中留下爱国印记

第15周担任升旗手的是学生陈飞宇和他的爸爸妈妈。陈飞宇的爸爸陈凯是一名驻澳门部队的退役军人,现在从事国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为了创新形式,让学生对升旗仪式更加期待,学校每周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学生家长担任升旗手,为孩子们讲述动人故事。从家长志愿者、教师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医生护士等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到学校清洁工、博物馆解说员、退休党员,孩子们在升旗仪式中,感受不同岗位的精神品质和大爱担当。

  4月6日,“激扬爱国情”主题,学校邀请了3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讲述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的战疫事迹。

  4月27日,劳动节前夕,担任升旗手的是学生小梦和她的妈妈——在学校担任保洁工作的后勤工作者,让学生们懂得劳动的光荣,并珍惜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盘龙城遗址博物馆解说员担任升旗手。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6月15日,配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学校邀请盘龙城遗址博物馆的解说员担任升旗手,并以“热爱家乡,为武汉点赞,为黄陂盘龙城而骄傲”为主题,讲述盘龙文化历史。

  6月22日,端午节前夕,学校邀请家住龙舟之乡黄花涝的学生王宇轩和他曾担任黄花涝村支部书记的爷爷担任升旗手,介绍端午文化习俗,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升旗仪式是小学生重要的思政教育机会,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希望在这种庄重的仪式下,赋予更多的思政教育内涵,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更深刻的爱国印记。”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校长周辉说。

  从爱国主义教育到劳动教育

  国旗下的小课堂期期精彩

教师缪子君在进行空中课堂备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依托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学校还打造了每周10分钟的“国旗下的小课堂”,契合升旗仪式的主题,形成了一个有特色、有系列的固定栏目。在10分钟左右的课堂中,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空中授课,形式和内容活泼生动。

  学校每周侧重一个主题,将“国旗下的小课堂”形成系列。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袁雪是课程负责人,她从“疫情”这本生动的教材入手,挖掘其中的德育元素,制定每周课程主题。从第1课《消防安全课堂》到第16课《红领巾心向党,做最美接班人》,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到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每一期都有鲜明的主题。

  关注心理健康体艺活动

  “在线德育”注重打好组合拳

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师生举行爱国教育活动。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疫情期间,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注重打好德育组合拳:既关注学生的学科教学,又关注学生的德育品行;既关注学生的居家安全,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既关注教师的德育课程,又关注家长的合力育人。

  学校创设“阳光驿站”栏目,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班级QQ群发送心理健康教育专辑,引导学生自主调节情绪,学会沟通与换位思考。充分发挥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队伍的重要作用,重点关注医护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隔离群体子女等五类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

  为了丰富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拓展在线教育空间,学校及时推出体艺线上课堂和体艺线上兴趣社团活动,形成对文化类课程学习的有益补充。全体学生每周至少有一节美术课、音乐课和体育课。体艺老师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利用声音、图像、文字、影像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中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享受艺术之乐、创造之乐,让“空中课堂”绽放体艺精彩。

  专家说

  每周“空中升旗仪式”活动有深度、参与有广度、育人有效度。把握抗击疫情的时间节点,结合德育主题教育月活动,融合时事政治和师生在线教育教学,打造出了特殊时期最美“思政课”。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战疫故事为活教科书,在拧紧学生“思想总开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区中小学发挥了积极的示范辐射作用。

  ——黄陂区教育局基教科德育干部张静

  家长说

  上网课期间,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是孩子最期待的内容。看着早早起床的孩子穿上校服,戴上红领巾,自觉主动地向着学校方向行队礼,我心里很感动。“空中升旗仪式”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社会的窗户,让他们知道疫情期间有多少英雄在为我们的城市默默付出,这是最生动的思政课堂。

  ——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五(5)班张誉丹家长

  (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张传东)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