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丰富暑假生活 武汉开展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

2020-07-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青山区在欢乐谷举行托管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同学们在托管室学习书法。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资料图片

  同学们展示手工作品。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资料图片

  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动手动脑。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资料图片
 
  一年一度的暑假到了,为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团市委将创新开展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十大类线上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带领全市青少年玩转暑假、收获新知。
 
  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是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寒暑假“看护难”问题,自2009年起开展的公益项目,连续多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近年来,团市委年均开设寒暑假社区托管室300间,每年为超过30万人次的青少年免费提供课程辅导、素质教育活动等服务,探索出公益托管的武汉模式。
 
  2020年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项目设立154个市级云托管活动室,为全市一万余名青少年提供云托管公益服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大板块。线上板块,围绕“红色教育”“国家宝藏”“法治在线”“阅读力量”“红领巾小主播”“植物课堂”“科学实验室”“魔法启程”“宅家运动”等主题开展青少年暑假社会教育线上体验活动。
 
  青少年根据参与线上托管的积分,可赢得参与线下实践活动的机会。线下实践体验活动累计提供1500个名额,以体育、音乐、人文等参与互动性强的实践活动为主。
 
  即日起,活动接受预报名。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家长可查询自己家附近是否有云托管室,电话报名,经云托管室工作人员资格审查后,获得验证码即可登录云平台参与云托管项目。
 
  活动时间:2020年7月20日—8月23日。其中线上云托管服务4周,线下实践体验活动1周(根据活动进展实时调整)
 
  活动地点:全市154间社区云托管室
 
  活动对象:上述154个社区的小学阶段青少年。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优先报名。
 
  云托管项目线上公益活动板块
 
  1.爱国主义教育类:《红色教育》
 
  “让红领巾更鲜艳”主题队日活动,通过“云”队日的方式,展现新时代武汉少先队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2.人文类:《国家宝藏》
 
  打造系列博物馆微课,通过线上老师讲解、实时互动、趣味动手三个环节的设置,让青少年轻松掌握多个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点。3.逻辑思维类:《阅读力量》《红领巾小主播》
 
  用网上阅读会、诗歌朗诵、即兴演讲、戏剧表演、模拟主持等形式,使青少年既是舞台上的主持人和小演员,也是生活中爱读书、勤学习、会思考、求创新的好孩子。4.自然科学类:《植物课堂》
 
  帮助青少年学习植物种植的知识,激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培养对生活的热爱。5.科普类:《战疫有我》
 
  从青少年的视角出发,用动画和动漫的方式给青少年科普防疫常识,鼓励青少年做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小战士。6.社交类:《魔法启程》
 
  将日常生活常识融入到魔术中,教会青少年10个生活小魔术,用最简单的魔术道具、最有价值的创意,来感受生活中不可思议的奇迹。7.艺术修养类:《创意美术》
 
  通过对线条的勾勒、色彩的搭配运用、构图的引导、美术作品的创造,提升青少年的绘画、审美和动手能力,促进发散性思维及个性化培养。8.体能训练:《宅家运动》
 
  线上教授中华武术防疫操,帮助青少年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塑造优美的体型体态,更加勇敢自信。9.科技创新类:《科学实验室》
 
  引导青少年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在家边玩边学习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对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和能力。10.公共课堂类:《法治在线》《戏剧天地》
 
  用短视频、动漫画、网上案例分享等形式,围绕儿童防校园暴力、防性侵、防拐卖、防意外伤害、防自然灾害、禁毒知识等方面,为未成年人普及法治安全知识。
 
  引进国外的戏剧教学理念,融合“沉浸式教学”的模式,通过声、台、形、表等戏剧表演课程的延展,推动戏剧教育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云托管项目线下公益活动板块
 
  线下活动包括皮划艇训练营、非洲鼓训练营、棒球训练营、飞盘训练营、攻防箭训练营、冰球训练营、冰壶训练营,以及美丽武汉“知音”行实践体验活动。
 
  积分获取及功用
 
  青少年每天登录云平台系统,观看活动视频,上传互动成果(手工作品、绘画、唱歌、舞蹈的音视频、栽种的植物生长情况),均可获取相应的积分。活动主办方每周对城区线上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进行积分排名,给予全市每周200名—260名“活动达人”线下免费活动名额。活动开展4周后,将选取全市总分排名前300名的青少年家庭参与美丽武汉“知音”行活动(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长江日报 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青)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