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华中大崔崑院士夫妇再捐400万助学

2020-07-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3日,9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及夫人朱慧楠教授再次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据悉,捐赠手续是工作人员前往崔崑院士家里办理的,没有任何仪式,崔老还特意叮嘱“不要宣传”。

  崔崑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他用60年党龄、70年教龄,为国家钢铁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钢铁院士”。他诠释了一位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在很多人眼中“崔老本身就是一块千锤百炼的特殊钢”。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崔崑创造性地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新型模具钢,创造经济效益超过数亿元,为发展我国新型钢种做出了巨大贡献。崔崑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楷模”,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授予“终身成就奖”等。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不少老师家庭困难,崔崑就曾拿出个人奖金,在院里设困难互助基金。这笔钱当时解了很多老师的燃眉之急。后来,崔崑看到学校很多老同志外出看病办事很不方便,为此他向学校捐赠了一辆价值20万元的轿车,作为老同志的应急服务专车。

  2013年,他和夫人朱慧楠一起将全部积蓄420万元捐出,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每年资助45名本科生,每人8000元。2018年,他将退休金及之前的存款,攒到一起,再捐180万元。加上此次“新生助学金”的设立,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在助学方面捐资已达到1000万元。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潘明珠于2019年获得勤奋励志助学金,她表示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对学生的关心是全方面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还有学业上的指导和品格上的塑造。受到资助的学生纷纷表示,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的关怀使自己不但在生活上得到有力帮扶,精神上也受到莫大鼓舞。

  据悉,本次捐资的400万元 “新生助学金”将自2020年起的5年中,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各资助6000元,年捐助金额80万元。谈及捐资助学的初衷,崔崑院士表示,是国家培育了自己,设立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自己的初心,工资有一些结余,就想捐出来,回馈社会。(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