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龙王庙社区"粽艾"总动员 "线上端午"仪式感十足

2020-06-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同心抗疫“艾”满园,一叶一粒“粽”关情。近日,为了弘扬端午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彰显爱国精神,营造互助友爱、祥和安康的节日氛围,武汉市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在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指导下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抗疫情‘粽艾’龙王庙”线上主题活动。辖区内,各村的居民们纷纷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线直播包粽子、缝香包、挂艾叶……让“宅家”端午,也别样出彩。

  不扎堆、不聚集,龙王庙社区的居民们在各自的家里将端午节过的仪式感十足。

  把粽叶卷成漏斗状,舀上糯米、红枣、红豆,包扎打结……视频里,龙王村妇女主任陈荣包粽子的动作十分麻利,不一会儿颗颗饱满的“平安粽”就诞生了。

陈荣展示已包好的粽子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糯米是前一天晚上就泡好的,粽叶是自己一片一片精心挑选、修剪的,还是觉得自己亲手做的粽子口感更好、更安全。”陈荣说,自己包的不仅仅是粽子,更是寄托了美好的心愿,“从疫情中走来,大家都经历颇多,而端午寓意安康,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平平安安的。”

  武汉刚走出疫情“寒冬”,大家对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格外重视,艾草也被赋予了抗疫的重要意义,成为此次活动的“主角”,龙王庙社区各家各户都在自家的门廊上挂上了一小束艾草,用以驱蚊驱瘟。

  自龙王庙社区“村改居”后,野生的艾草已不常见,为了摘艾草,龙王村的赵彩霞很是费了一番功夫,寻觅了很久,才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找到了艾草。把新鲜的艾草割下,再将它挂在家里,赵彩霞希望艾草能够“驱走病邪,护佑一家人安康”。

赵彩霞将艾草挂在自家墙上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以往的这个时候,大家总会喊上左邻右舍一起挂艾草、包粽子,享受热闹的节日气氛。”赵彩霞说,“疫情期间,大大家虽然不能聚在一起过端午,但是‘线上庆祝’的方式让彼此的心贴的更近,也让此次端午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难忘、更加有意义。”

新屋村8岁的罗思宇展示自己包的粽子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平安健康是本次端午节大家共同的心愿,怀揣着共同的目标,大家参与活动的劲头更足,每家每户几乎都是‘全家总动员’。”新屋村的妇女主任黄红霞说,“此次活动把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融入其中,让大家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感受到新时代文明精神的感召,感受到邻里互助的力量,这对现今的疫情防控和今后和谐社区、文明城市的建设都大有裨益。”

杜婉怡手绘的“端午图”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为了参与活动,南湾村的高三学生杜婉怡在紧张备考的间隙挤出了一点时间,用手中的画笔绘出了五彩斑斓的“端午图”。她笔下的粽子憨态可掬,龙舟昂扬摆首,祥云映出“端午”唐诗……一笔一划,创意十足,“希望自己高考顺利,也祝愿所有人都能收获平安与幸福。”杜婉怡说。

南湾村的杜小艳正在自家包粽子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互动有爱,健康文明。受疫情影响不能聚集,龙王庙社区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号召居民们在家中欢度端午节,线上炫出节日气氛,居民们纷纷积极响应,重温端午习俗、感受中国文化,将这个端午过的别样出彩。(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